•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横幅

    新闻横幅

    莞企组团走进深圳,面对面学习数字化实现质量提升

    编辑日期:2023-05-17 09:41:42 来源: 东莞市质量协会    

      5月16日,在东莞市质量协会与东莞市东蝶管理软件有限公司的组织下,20多家东莞企业来到深圳,学习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此次活动是东莞市质量提升系列活动之一,目的是推动东莞企业与相关技术机构、科研院校进行合作交流,为东莞市高质量发展赋能。

    ▲莞企组团走进深圳交流学习

     

     

     

    数字化转型可大大提升效率

     

     

      活动在深圳南山区金蝶软件园内举行,流程包含展览参观、案例介绍、专家分享等形式。上午十点,企业代表们进入金蝶体验馆,了解金蝶的发展历程和标杆案例。

    ▲东莞企业代表参观金蝶体验馆

     

     

      据了解,金蝶公司成立于1993年,扎根于数字管理软件行业,通过为大中小微型企业提供数字化软件管理服务,完成现代化管理和运营升级。经过30年的发展,该公司已经成为了亚太地区企业管理软件行业的龙头企业,服务了企业超过3.1万家,其中不乏中国500强企业。

     

      管理难、供应难、沟通难,是大多数企业在快速发展阶段中的会遇到的问题。随着企业规模扩大与业务增多,企业原有的传统管理方式已经难以适应快速、高效的业务需求,迫切需要进行数字化转型。

     

      “但是,大型企业都拥有强大的IT团队,可以自己开发软件平台、管理数据。而中小型企业要以这样的方式做数据化转型太难了,投入大、要求高、时间长,最后还不一定能成功。”参与活动的某位国企代表表示,金蝶软件确实给一些中小型企业提供了一条数字化的升级路径选择。

     

       在财务共享中心,金蝶展示了其数字化科技的最新成果,“管理驾驶仓”“语音交互数据板”等黑科技,可以帮助企业管理者,远程直观地了解企业的运转现状。“财务机器人”则通过自动审批、自动操作的方式,在15分钟的时间内完成人工需要花费1个月甚至更久的报销流程。

     

    ▲金蝶的数字化科技成果

     

     

      “有点规模的企业,都愿意用数字化软件,(数据)不仅可以很直观地表现出来,还可以避免人工出错。以前的财务可能需要十个人,用上软件以后,现在的财务工作只需要1个人。”一位曾使用过数字化软件的东莞企业代表说。

     

     

    数字化转型是助力上市的有效手段

     

     

      随后,金蝶软件首席财税专家吴涛在会场开展了以“数字化如何助力企业IPO”为主题的分享。他表示,经过4年在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的试点后,我国资本市场正式迈入全面注册制新时期。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全面注册制可以帮助企业获取更多的发展资金,并帮助企业找准市场方向,从而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

     

      但是在注册制背景下,公司IPO上市的数据审核与规控要求更高,从计划到量产、从销售到收益、从采购到交付……企业需梳理多方面的流程,这对企业的数据化管理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东莞企业聆听“数字化如何助力企业IPO”主题分享

     

     

      经过规范调整后的注册制更加以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导向为核心,审核部门不再对企业的投资价值做出判断,审核标准、程序、过程和结果全部公开。不仅发行上市更加规范透明,而且对于企业数据管理和运营的规范要求也更高了。

     

      吴涛介绍道,通过财务审核是IPO 企业的关键节点,面对注册制下越来越严格的审核,对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是助力上市的一个有效手段。

     

      “我们公司其实是有团队的。这一次参观学习,让我感受到金蝶的数字化呈现结果、应用成果和IPO成果确实做得很好。考虑下一步进行更深入的沟通,希望下次能够对金蝶制造系统有更深入的了解。”东莞市某电子软件公司的罗先生表示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