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镇街扫描

    镇街扫描

    【大朗】:分局全力推进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2022-7-22)

    编辑日期:2022-07-22 16:35:49 来源: 东莞市市场监管局    

      自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大朗分局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组织镇专班成员单位狠抓落实、提档加速,全力提升大朗镇农贸市场的管理水平和消费环境,让百姓的“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精心谋划部署。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会同各成员单位组建工作专班,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在充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制定了大朗镇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镇党政班子领导为场长的“场长制”,构建了职责明确、运行科学的工作机制。同时,镇主要领导在多次实地调研后,创新提出让符合条件的村(社区)建设农贸市场综合体,低层为农贸市场、高层作为村(社区)公共设施,解决了部分村(社区)的报建和资金筹措等问题,提高各市场升级改造的积极性。

      二是深入跟踪指导,分批稳步推进。今年同步启动16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镇专班多次组织各村(社区)、市场开办方认真学习农贸市场品质提升相关政策要求和升级标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一场一策”。同时,对正在升级改造的市场深入跟踪指导,多次召开现场推进会,逐一解决工作中遇到的临时经营安置、用地指标、资金筹措等一系列难点堵点问题。目前,悦兴超级市场等7家市场已基本完成升级改造,即将进入验收阶段;大朗市场已进场施工,预计7月中旬竣工;旺富市场已进场施工;大井头市场等已形成图纸设计。对于关停的市场,引导其转型为商业设施、文体产业等,保障投资方的经济效益。目前,巷尾源丰市场等3家市场已关停转型,佛子凹市场将在8月关停。

      三是多面工作结合,突出长效管理。将农贸市场品质提升与疫情防控、文明创建、食品安全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分局会同村(社区)实行驻场监管,督促各市场严格落实围蔽管理和扫码、测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对3700余名从业人员实行实名化、台账化管理,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登记等措施。今年上半年,共对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农贸市场责令限期整改73家次,行政约谈1家。加强肉类经营户索票索证情况检查,大力开展食用农产品快检,上半年共开展快检24738批次,销毁不合格产品161.9公斤,查处市场内农产品抽检不合格案件37宗。严格落实活禽交易区“1110”制度,每月组织镇创文成员单位开展农贸市场文明创建联合督导行动,着力营造整洁卫生、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