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质检公告

    质检公告

    市市场监管局推动成立全国首个市场监管共建共治联合体(2020-7-1)

    编辑日期:2020-07-01 16:04:06 来源: 东莞市市场监管局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指导成立全国首个市场监管共建共治联合体——东莞市市场监管共建共治联合会,进一步引导商协会积极参与“一平台三工程”市场监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协同监管工程,充分调动社会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积极性,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场监管新格局,全面提升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是搭建市场监管共建共治新平台。组织发动涉及餐饮、食品及农副产品、质量、标准、计量、知识产权、信用、电子商务、工业品制造、代理服务等与市场监管领域密切相关的55家优秀商协会组建市场监管共建共治联合会,由市市场监管局担任业务主管单位,创新“联合会指导协会”工作方式,搭建共建共治共享平台,促进商协会间互相协作、资源共享、经验互换,共同探索提升商协会社会治理能力课题,实现政府、协会、企业的多方共赢。

      二是建立对点交流、多方互动新机制。为55家商协会确定对点指导交流的业务科室,组织梳理市场监管领域内商协会可承接的事项,为商协会健全行业自律规约、强化行业风险预警、承接部门管理事项等方面提供引导和服务。配套制定市场监管共建共治协商会议制度和社会团体共建共治工作指引,明确了任务和目标,构建多样化的参与渠道和沟通平台,引导社会各方集思广益,参与市场监管工作的实施过程,有力加强对商协会的培育与支持,实现政府力量和社会组织的良性互动,弥补了政府监管能力的不足,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效能。

      三是探索联合会共建共治新模式。建立“1+1+6”的探索共建共治帮扶模式,即“1家副会长+1家理事+6家会员单位”协作模式,组队开展共建共治任务的实施推进,及时跟进实施进度、工作亮点和成效,实现互助互促、资源共享。集合多家协会秘书处资源,组成由多名秘书长、专家顾问、专业运营人员等构成的联合会共享服务中心和共享秘书处,为会员提供有针对性的招商、运营、管理、人才等业务支撑,充分践行商协会“合作、发展、共赢”宗旨,形成联动共建、务实高效的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