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2019年东莞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暨第二届食品安全主题科普展顺利启动(2019-6-21)

    编辑日期:2019-06-21 16:45:56 来源: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6月19日上午,2019年东莞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二届食品安全主题科普展分别在市人民公园、市科学馆举行。张冠梓常委、副市长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市政府梁绍光副秘书长主持启动仪式,市食药安办负责人、市市场监管局陈锡稳局长介绍全市宣传周活动安排,莞城街道办事处麦允谦主任,市科协李小兵副主席,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市文化广电旅游文体局、团市委、市贸促会、市科协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市保险行业协会、市食品相关行业协会负责人,莞城食药安委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社区相关人员约300人参加了活动。

        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市食药安办负责人、市市场监管局陈锡稳局长介绍了今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安排。今年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为“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活动时间为6月18日至6月30日,包括启动仪式和现场咨询活动、六个特色活动、系列主题活动三大部分。六个特色活动包括:一是“一城莞香万家食安”东莞市第二届食品安全主题科普展;二是茶山镇政府开展“共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主题徒步活动;三是食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四是征集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五是开展“共护校园食品安全,共为祖国未来护航”为主题的食品安全进校园;六是举办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推进会。系列主题活动由市教育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协、市卫生健康局、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市发改局、东莞海关、市林业局、市市场监管局分别举办,主要是宣传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展示食品监管工作成效,凝聚合力加快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张冠梓常委、副市长在启动仪式中指出,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把食品安全纳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高位规划部署,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连续13年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市政府十件实事,并于2018年启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全力筑牢食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安全防线,切实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宣传工作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一环,是政府部门、企业与公众之间的一座“连心桥”,各地各部门要共同发力,让这座桥更加稳固。食品安全,是830万东莞市民的殷殷期望,更是党和人民交付我们的一份考卷,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共同作答,才会取得满意的成绩。他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各级监管部门要压实责任,履职尽责,严格执法,形成打假治劣的高压态势;广大食品生产经营者要树立尚德守法理念,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依法诚信经营,主动转型升级,努力培育品牌,提升东莞食品的美誉度;广大人民群众更加主动学习和了解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常识,增强维权意识,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尤其各级党委政府、各级监管部门,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广大市民要更加积极参与到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中来,共同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而奋斗!

        随后,张冠梓常委、副市长、梁绍光副秘书长、陈锡稳局长、麦允谦主任共同启动2019年东莞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在现场咨询活动中,各职能部门、食品行业协会、食品行业代表等单位紧扣宣传周主题,采取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知识问答、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教活动,并积极与市民开展互动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启动仪式结束后,在市科学馆举行了“一城莞香万家食安”东莞市第二届食品安全主题科普展揭幕仪式。张冠梓常委、副市长,陈锡稳局长,麦允谦主任,李小兵副主席为主题科普展揭幕,市科协李小兵副主席主持仪式并简要介绍了科普展情况。此次科普展共设置食安加油站、食安实验室、食安趣乐园、食安总动员4个展区。食安加油站以科普知识为主,由教育科普篇、示范创建篇两部分组成;食安实验室设置2个趣味实验;食安趣乐园以趣味答题、食品安全大闯关、冰箱贴贴乐、闻香识厨房等食品安全趣味游戏为主题;食安总动员包括企业展示、系列食品安全科普讲座和食品安全科普影片内容,营造出政企民合力共建“食安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