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东莞新增1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成功率高达100%!(2019-5-20)

    编辑日期:2019-05-20 17:20:04 来源: 东莞阳光网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共计174处,其中,东莞的迎恩门、陈益家族墓、余屋余氏宗祠、新基莫氏祠堂、彭屋彭氏大宗祠、中坑王氏大宗祠、下桥钱氏宗祠、大汾何氏大宗祠、邓尔雅故居、东莞中学旧址等10处申报单位全部入选,涵盖古墓葬、古建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多种文物类型。

        据了解,近年来,东莞不断加强文物保护力度,积极申报文物保护单位。至今,全市共有146处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全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2处。按照东莞市域面积2465平方公里计算,每63平方公里就有1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为全省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密度最高的地级市。

        值得一提的是,东莞本次申报的成功率更是达到了100%。其中,下桥钱氏宗祠更是被破格入选,直接跳过了市级,晋升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据了解,下桥钱氏宗祠文物价值很高。该文物建筑中堂心间五架梁及红砂岩金柱为典型的明代建筑遗构,其中五架梁上用三组斗拱承托屋桁,月梁采用折面型的做法十分罕见,为广东省内发现的孤例,充分反映了岭南传统建筑在建筑营造形式上灵活多变的特征,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2016年,东城下桥社区启动钱氏宗祠修缮工程,项目总投资325万元,其中,村民捐资145万元,市文物保护利用专项资金和东城街道各补助130万元和50万元,是社会积极参与文物保护的范例。其修缮工程严格按照文物保护法的要求,由具有文物保护工程资质的深圳市勘察设计研究院勘察设计、广东宏图建筑有限公司监理、东莞市如易古建筑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坚持“四保存”(保存原来的建筑形制、建筑结构、建筑材料和工艺技术),2017年工程竣工并通过省文物专家验收,被评为质量优秀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