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强市

    质量强市

    东莞召开2017年质量强市工作会议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2017-8-16)

    编辑日期:2017-08-16 16:25:20 来源: 东莞市质监局    

        8月10日,东莞市召开2017年质量强市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去年以来全市质量强市建设进展情况,表彰了2016年市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并为东莞质量与品牌发展研究院进行了揭牌。省强省办主任、省质监局局长任小铁,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梁维东,东莞理工学院校长李琳出席了活动。会议由黄庆辉副市长主持,市质量强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镇街(园区)领导、行业协会及企业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16年以来,东莞推动质量强市战略实施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2月,东莞市被正式命名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在2015-2016年度地级以上市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东莞市获评最高级A级;全市质量总体水平持续提升,产品质量稳定在较高水平,监督抽查合格率保持在94%以上,全市拥有名牌名标达558个;工程质量不断提高,地铁2号线、市民艺术中心等多项工程投入使用;环境质量稳中向好,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有效下降,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考核连续两年全省第一;服务质量明显改善,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文化创意、会展等服务业取得长足发展;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构建了以信息技术设备、半导体光源等12个国家质检中心为龙头,家具、服装等14个省级检验站为骨干的公共检测技术服务平台体系;编制《东莞市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十三五”规划》,2016年为358个标准化项目提供奖励资助;质量管理方法不断改进,大力推广卓越绩效模式、QC管理、TQM等先进管理方法,全市获得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数位居全省前列,企业整体质量管理水平稳步提高。

        任小铁表示,推进质量强市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质量新的大政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东莞落实“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必然要求,也是东莞市政府和省质监局深化合作,共同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东莞要培育壮大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对外经济新优势,在新的起点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为建设质量强省创造经验。一是要突出质量发展导向,积极探索质量引领发展的有效路径,将质量强市建设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对外开放紧密结合。二是要大力强化质量政策法规、质量人才、质量提升能力、质量技术、质量文化等质量工作基础,切实提升供给质量。三是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为核心、消费者权益维护为监督基础、保险救济和社会救助为保障、市场技术基础建设为支撑、政府依法监管的现代监管体系,开展行业质量分析提升,深化现代标准体系建设,推进气瓶安全监管改革试点,不断激发质量发展动力和红利,全面加强质量监管,维护市场经营秩序,防范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事故。

        梁维东强调,提升质量水平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是东莞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重要内涵。东莞要把质量强市放到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大局中来把握和谋划,聚焦四大领域,实施五项工程,加快推进东莞经济社会发展迈入“质量时代”。产品质量方面,要着力实施优质制造,切实提高产品质量供给层次,努力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工程质量方面,要着力打造精品工程,筑牢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根基,提升城镇化发展品质;环境质量方面,要着力建设宜居生态环境,不断巩固我市环境质量优势;服务质量方面,要着力推进服务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相匹配、与先进制造业相融合、与居民需求相适应的现代服务体系。要实施质量基础工程,切实强化政策导向、企业主体、质量人才等要素支撑;要实施质量安全工程,确保重点消费品质量安全,确保截污管网、轨道交通、房屋建筑等工程安全,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要实施质量标准工程,加快与国际质量标准的对接,积极完善现代产业标准体系,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要实施质量品牌工程,加强企业商标品牌培育,积极打造区域品牌,加快质量与品牌发展研究院建设;要实施质量保障工程,形成质量工作合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构建现代化质量监管体系,营造质量共治的良好氛围。

    2017年东莞市质量强市工作会议现场

    东莞质量与品牌发展研究院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