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消费警示

    炎炎夏日消暑药品热销 医生提醒:不可随意乱用

    编辑日期:2017-08-14 16:29:40 来源: 东莞阳光网    

        盛夏之际,天气酷热难耐,市民想尽办法消暑祛热,而一些具有消暑功能的药品更是受到很多市民的欢迎。记者走访发现,从7月份天气热起来后,这类清凉消暑类药品销量激增,部分药店的藿香正气液甚至卖断了货。医生提醒,要根据不同的体质,选用适合自己的解暑药。

        近日,记者在常平镇内一些药店看到,很多清凉解暑、凉散风热类药品,如金银花、藿香正气水、人丹等都摆放在药店的显眼处。导购告诉记者,近来酷热的天气让不少市民中暑,出现了头疼、头昏、腹痛、食欲不佳、睡眠不好等症状,“藿香正气水、夏桑菊冲剂、双黄片、青火栀麦片、十滴水等药品的销售量跟平时相比要多好几倍。另外,还有很多市民购买菊花、金银花、胖大海等泡水喝来解暑气。”

        一工厂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是第二次代表工厂采购这些消暑物品,7月初天气刚热的时候他就采购过一次。刘先生表示:“现在气温越来越高,他们公司特意来买一些解暑药品,方便员工们需要的时候使用。”

        记者观察,当天上午2个小时,前去该药店购买消暑药品的人就超过了20多人。

        虽然解暑药品对由于高温天气导致的头晕、恶心、呕吐、乏力、虚汗、胸闷、腹泻等暑热症状有效果,但是,医生提醒,解暑药品也并非人人都可以用,而且要注意不能混着用。解暑药品各有所长、各有所短,服用时要因人而异,看清楚药品说明书上所标明的功效,然后对症下药。市民购买时最好向医师或药师详细咨询,根据不同的体质,选用适合自己的解暑药。

        常平一位老中医表示,如果是需要高温作业的人,可以用藿香正气液兑水喝,能起到预防中暑的作用,一旦人体出现较重中暑症状,这类药品就没用了,需赶快就近送医。这位老中医说,其实市民要清热消暑,常温西瓜和绿豆汤是最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