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特种设备

    特种设备

    首部系统介绍各类电梯检验方法的手册正式出版

    编辑日期:2016-04-18 17:12:54 来源: 东莞市质监局    

        近期,由省特检院东莞检测院专家主编的专著《电梯检验工艺手册》,由中国质检出版社(中国标准出版社)出版。该书针对电梯检验实践的特点,在业内首次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不同类别的电梯现场检验方法,实例丰富,可操作性强,是一部集权威性和实用性于一体的电梯检验人员工具书。

        电梯检验是保障电梯安全的重要环节,是一项涉及面广、复杂程度高、要求严的专业技术工作,承担着对电梯的安全运行状况进行技术检查、排除安全隐患、维护电梯安全稳定运行的任务。我国现行的电梯检验标准是在欧洲相关标准的基础上制定的,而欧洲的标准是综合协调了26个国家的情况而建立的,是最基本的安全准则。因此,我国的电梯检验标准在条文描述上稍显笼统和过于精练。虽然各检验机构都制定了检验细则和工作指引,但由于电梯型式多样、安装条件复杂、对标准理解有差异,不同地区的不同检验人员的检验尺度和标准也有所差别。该书的出版,能为电梯检验从业人员规范检验工作提供较合理的技术参考,有以下3个特点:

        一是对现行的国家标准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释义。通过整合全国多个检验机构和电梯高级工程师的理解和做法,对电梯相关检规阐述的检验方法加以细化和补充,对电梯检验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建议。

        二是具有很强的现场指导性。在业内首次以大量的文字、数据、图表及应用实例等多种形式,对不同类别电梯的检验方法和过程进行详尽描述,为现场检验提供了很好的技术参考。三是案例详实丰富,覆盖面广。该书的很多案例为多年来搜集和整理的珍贵资料,覆盖了如三菱、日立、奥的斯、迅达、通力等知名品牌的典型梯型和部件。

        该书的出版,为电梯检验从业人员提供了有益的参考,能帮助检验人员在千头万绪中清晰理解国家检验标准并应用在检验实践中,规范日常检验行为,有效防止“漏检”、“误检”、“检不出”等问题,确保电梯检验质量,提高检验检测结果的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