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消费

    健康消费

    世界睡眠日关注睡眠健康:减少屏幕暴露最关键

    编辑日期:2016-03-21 17:25:24 来源: 东莞阳光网    

        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公认的三大健康标准。今天(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加大,东莞曾被入选为我国睡眠城市指数中的四大“失眠城市”之一,睡眠质量正成为困扰不少市民的一个重要问题。

        进入雨季,加上回南天频频造访,市民普遍反映家中感觉到处湿漉漉的,就连贴身衣服及被褥等居家用品都不怎么干爽。为此,有经验的市民支了几招:出门前一定要关紧门窗,必要时可以打开空调进行抽湿,衣物可以用干衣机进行烘干,门口可垫些报纸、纸板,消除鞋子上的水渍。尽管做足措施,有市民表示,阴雨天气,长期不见阳光,睡眠质量大受影响。

        减轻自身压力 拥抱美好睡眠

        据悉,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题是“美好睡眠,放飞梦想”。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结果显示:在世界范围内约27%的人有睡眠障碍。而在中国,根据去年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数字,成年人失眠发生率更是高达38%。睡不着和睡不好,已经从睡眠层面上升成为社会问题。

        对市民来说,除了维持正常的作息规律,避免日夜颠倒之外,对于不少脑力劳动者来说更重要的是动起来,大脑才能得到休息和调整,压力也能得到缓解,从而减少失眠和睡眠问题的出现,而看电影、推拿、听音乐、看书等方式,成为人们解压及促进睡眠的主要方法。

        25岁-34岁的女性最容易失眠

        据《2016中国中产阶级睡眠指数白皮书》调查数据显示,失眠人群呈现季节性特征,从去年1月开始,所有年龄段的人随着季节变化失眠指数呈现上升趋势,到年底开始下降。从年龄上看,25岁-34岁的女性及45岁以上的男性更容易失眠。在性别方面,女性失眠者较多,从学历方面来看,学历越高越容易失眠,高中及以下学历人群的失眠指数小于大专及以上学历人群。从收入水平来看,收入越高越容易失眠。

        据悉,造成失眠的精神类原因主要包括焦虑、强迫症、神经衰弱。近一半职场人存在压力型失眠,可能是存在职场压力和人际关系不和谐导致的后果。而最受失眠困扰的行业前五位包括法律商务、医药卫生、文化娱乐、金融保险、IT通讯电子等,最不容易失眠的行业前五位则包括农林牧渔、能源化工、餐饮、日化百货、仓储物流。

        营造健康睡眠环境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对于失眠一族来说,失眠的痛苦是显而易见的,精神不振、身体状况不佳,甚至还可能影响工作表现,那么如何治疗失眠呢?有人首先想到的是求助于饮食和中药。除此以外,可以把卧室营造出一个安静、黑暗的环境;顺从人的天性,到了晚上更容易切换到睡眠状态,做好个人卫生后,可以进行读书和冥想,让自己从心理上做好入睡的准备;此外,要养成按时上床、起床的习惯,即使在周末的时候同样重要。

        对于失眠的人来说,尤其要避免在床上工作、付账单或者看电视,尤其要减少在电子屏幕前暴露的时间,降低光线对视觉神经的刺激,影响睡眠的事情尽量不要去做,才能安享睡眠。

        另外,睡前太饱或者太饿都会干扰睡眠,如果感到饥饿,吃点富含碳水化合物的小点心,触发大脑血清素的释放,有助放松身心,而全麦饼干搭配牛奶等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同样可以促进睡眠。咖啡因会滞留在人体很长时间,每天摄入过量,将导致睡眠不规律,这些影响睡眠的因素均需要加以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