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WTO/TBT

    WTO/TBT

    粤强化壁垒应对减损近150亿美元

    编辑日期:2014-08-25 20:23:04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WTO/TBT中心建技术壁垒预警平台服务外贸企业

        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志葵)进出口大省广东积极应对技术贸易壁垒,使我省出口企业因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造成的损失大幅减少。22日,记者从省质监局获悉,2013年广东出口企业因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造成的直接损失额为73.48亿美元,比前一年降低147.22亿美元,减幅高达67%。其中,作为我省唯一从事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的研究机构——广东省WTO/TBT中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成立研究体系开展知识普及

        据介绍,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公布了最新的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对中国出口企业影响调查情况,其中广东出口企业2013年因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造成的直接损失额73.48亿美元,全国占比11.1%;而2012年,广东出口企业因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造成的直接损失约220.7亿美元,全国占比32.22%,居全国首位。据统计,2013年粤企损失额比2012年降低147.22亿美元,减幅高达67%。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的调查显示,2013年约有38.0%的出口企业受到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对中国企业出口影响较大的国家和地区排在前五位的是美国、欧盟、日本、加拿大和拉美,分别占直接损失总额的31.9%、29.2%、9.3%、3.7%和2.7%。受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较大的行业排在前五位的是机电仪器、纺织鞋帽、化矿金属、农产品和食品、玩具家具,分别占直接损失总额的41.7%、23.9%、18.1%、6.6%、4.6%。

        “广东省WTO/TBT中心作为我省唯一从事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的研究机构,积极服务我省外贸企业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省质监局有关负责人称,近年来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成立研究体系,建立预警信息平台,开展专业知识普及,全方位提高我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的能力。

        有效破解国外技术贸易壁垒

        机电仪器、纺织鞋帽、农产品和食品、玩具家具均是我省出口的重要商品。据介绍,为应对国外层出不穷的技术性贸易壁垒,省TBT中心每年翻译整理大量国外法规、通报及产品召回信息超过30万字,建立起广东技术壁垒预警和服务体系。同时加大通报评议力度,组织对欧盟、美国、韩国等我省重要贸易地区的机电产品、化学品、纺织品、儿童用品、食品等TBT通报开展评议,仅今年就有53条意见被中国国家WTO/TBT通报咨询点采纳,并作为我国的意见发往通报国,有效阻止了部分壁垒的形成。与此同时,省TBT中心还针对机电产品、食品接触材料、纺织服装、化学品方面的国外技术法规和标准动态开展专题研究,有效地破解部分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减少对广东外贸出口产业的冲击。

        据省WTO/TBT研究咨询中心有关人士介绍,广东作为外贸大省所遭遇技术贸易壁垒的损失是全国最严重的省份,但与浙江、江苏、上海相比,我省技术贸易壁垒防控的政策支持还相对滞后,防控应对存在经费严重短缺等问题。“特别是资金严重缺口,由于没有财政专项资金的支持,省WTO/TBT研究咨询中心运行困难,难以招聘和维持足够的人才来从事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应对工作,导致WTO成员国大量的通报和指令不能及时收集、翻译、加工整理,难以及时传递信息引导企业积极应对。”上述人士还指出,经费短缺还导致大量技术性贸易措施通报无力组织评议并向相关国家反映利益诉求,无法将贸易壁垒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对已形成的壁垒也无力组织开展研究和技术攻关,难以有效指导企业跨越壁垒。

        据悉,我省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机构所遇到的问题也引起有关部门重视,今年招玉芳副省长连续三次对TBT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省人大、省政协先后提出议案、提案,呼吁从政策和资金上大力支持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