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WTO/TBT

    WTO/TBT

    欧美等国对机电类产品设置新贸易技术壁垒------广东WTO/TBT中心举办通报评议会紧急研究对策

    编辑日期:2014-02-22 14:52:49 来源:    

           广东是机电类产品的生产大省,也是出口大省。据统计,2012年广东省机电产品出口3894.6亿美元居全国首位,占全国机电产品出口的33%,占全省外贸出口总值的67.8%美国和欧盟是机电产品的主要出口市场,2012年机电产品对美国出口增长仅为4.7%,对欧盟出口下降2.6%。

           近期,欧盟、美国、澳大利亚和南非等国发布了一系列关于机电类产品的TBT通报,涉及多种机电产品的能效标准和生态设计要求,主要产品有烤箱、灶具、抽油烟机、计算机及显示器、热水器、电视机、电机、家用干衣机、室内空调、电灯丝或放电灯管。这些法规的修订和出台将对我省机电产品出口贸易造成新的冲击。欧盟对进口国生产的家用烤箱、灶具和抽油烟机的最低能源性能、流体动力和信息而言,提出了要求。此法规所设的能效限量非常严苛,实施后将会直接影响电烤箱、电灶和抽油烟机市场准入仅以电烤箱为例,预计有60%以上的电烤箱将由于无法达到能效指数限量而放弃欧盟市场,预计损失出口额可达2亿美元。

           为了积极应对欧美多国新贸易技术壁垒对我省机电产品出口造成重大影响,广东省质监局WTO/TBT中心利用《贸易技术壁垒协定》关于各WTO成员国在制定本国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的时候要向其他WTO成员国进行通报并允许其他成员国提出评议的条款,并积极争取国家质检总局TBT标准法规研究中心支持,近日该中心邀请来自天翔集团、省质检院、省燃气具协会、省家电行业协会、省标准化院、合胜金属、芬尼克兹、万和、美的和百得厨卫等企事业单位约二十专家代表出席了评议会,对欧美多国与机电相关的TBT通报进行研究和评议,并提出以下应对策略:

            一、运用WTO/TBT协定下的协调机制,促使欧美等国采纳我省所提出的评议意见。如要求欧盟参考IEC和其他WTO成员国的现行做法,明确及细化其法规内容,并且降低对最低能效限量和级别的要求,对电气类产品和燃气类产品营造科学的销售环境,同时也避免对国外产品进入他国市场造成不必要的贸易障碍;这些意见将通过国家TBT中心向欧美等国反映,一旦被采纳,将维护我省的出口企业的利益,保证我省机电出口保持稳定,并对我省燃气具、家电等机电产品行业的健康发展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建议省政府加大对开展应对国外贸易技术壁垒工作的政策和财政支持力度。特别是加大对机电产品的研发投入。通过加强对国外机电产品贸易技术壁垒的信息收集、技术研究,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自主生产出高效、节能、环保的机电产品,逐步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破解国外技术壁垒。

           三、加大对机电企业的贸易技术壁垒知识的普及和教育力度联合相关协会、机构开展贸易技术壁垒知识讲座,并与企业建立机电产品贸易技术壁垒联合应对工作机制,为机电企业提供TBT点对点技术服务,积极为机电企业提供贸易技术壁垒培训和信息咨询服务。

           四、加强机电产品标准化工作。参考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最新做法,将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转化为我省地方标准,建设与国际接轨的机电产品标准体系,使我省机电产品符合国际市场的技术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