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东莞市消费者委员会2023年第4号消费提示——“五一”假期 安全文明出行

    编辑日期:2023-04-27 15:28:46 来源: 东莞市市场监管局    

      “五一”假期将至,各类旅游产品预订量将持续攀升,东莞市消委会建议广大消费者选择正规旅行社、合理规划行程、注重旅游安全,文明绿色出行,为“五一”开心放心出游保驾护航。 

      一、选择正规旅行社,警惕低价团。参团旅游,要选择资质全、信誉高、口碑好的正规旅行社或者网站,注意查看《营业执照》、《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等,确认经营范围,判断商家是否正规。网上报名团队游应注意辨别网上信息的可靠性,选择正规旅行社开办的官方网站、APP或公众号预订,通过可信且售后服务完善的网络交易平台报名。慎重选择QQ群、微信朋友圈、自媒体等社交媒体上发布的旅游广告促销信息,尤其是异地参团,万一发生纠纷维权困难重重。切莫盲目追求低价,不要轻信所谓的“低价团”或者“免费游”,对于以打折、优惠等促销手段招揽游客的信息,消费者应保持理性头脑,对旅游线路、服务、价格等相关内容多做比较,选择质价相符的旅游产品。

      二、签订旅游合同,合理规划行程。参团旅游时,不要轻信各种口头、聊天承诺,要与旅行社签订正式的旅游合同。签字前,要仔细阅读合同内容,特别是涉及到费用、行程、食宿标准、购物次数、购物场所名称、自费项目、退改政策、违约责任等方面的条款要特别注意。如果发现合同中有不公平不合理的条款,可以拒绝签订或者与旅行社协商修改。自由行要事先做好功略和计划,提前预订车票、机票、门票、住宿等,尤其注意退款约定,并预先了解目的地的风俗习惯,避免发生不必要的误会。自驾游出行前应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测,确保车况良好。

      三、安全第一,理性消费。外出游玩时人身、财物、行车安全第一,避免到人流量拥挤、购物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的景点景区。参加涉水、登山、骑马、蹦极等具有一定风险和需要一定心理承受能力的旅游项目时,要特别考虑自身健康状况,做好安全防范,选购相应的旅游意外保险。自驾前往山岳型、峡谷型、涉水型区域,应密切关注天气和路况预报,合理规划和调整出行路线,遵守景区管理制度规则。旅游购物要保持理性,务必看清商品的价格、质量、产地,不要被所谓的优惠打折、地道宣传等促销行为所迷惑。尤其是贵重物品,如果无法辨明其真伪或不清楚其价值时应谨慎购买,并要索取信誉卡、发票(收据)等购货凭证。 

      四、文明用餐、注意卫生安全。旅游用餐,尽量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的餐厅就餐,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主动践行“光盘行动”。消费前,多问多看多比对价格,先确认好价格和标准、计价单位等项目后再消费。消费者结算时要认真核对结算清单,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

     

    东莞市消费者委员会

    2023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