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东莞政策

    东莞政策

    《东莞市电梯维护保养成本》正式发布(2019-10-23)

    编辑日期:2019-10-23 10:22:05 来源: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进一步规范电梯维保市场,引导企业诚信经营,推进我市市场监管“商协会多方共治”,10月16日,在东莞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电梯分会成立大会上,《东莞市电梯维护保养成本》正式发布。

        据悉,东莞市在用电梯保有量接近11万台,电梯安全已成为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电梯安全“三分靠产品,七分靠维保”,目前在东莞从事维保的电梯企业有300多家,维保水平良莠不齐,行业内还存在低价恶性竞争的现象。电梯使用单位往往注重维保价格而忽视维保质量,报价越低的公司,越容易赢得客户,而越来越低的价格,必然迫使维保单位降低成本,最终导致从低价走向低质。低维保价导致电梯长期得不到及时有效的维护保养,容易引发故障、困人等问题,原本可以通过日常维保解决的问题,最终只能通过大修、改造来解决,这反而增加了电梯使用单位的成本,也会引起业主投诉,激化业主和物业、业委会之间的矛盾,增加不和谐因素,并诱发电梯安全事故,形成恶性循环。因此,低价竞争严重扰乱了电梯维保市场的秩序,大幅降低电梯维保质量,危及电梯运行安全。

        为改变这种不良局面,自2017年以来,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以及东莞检测院的支持和配合下,东莞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根据东莞的经济发展状况,经过两年多的调研、测算,综合考虑各项因素,最终确定了东莞电梯维保的基本成本,其中明确,目前东莞每台曳引与强制驱动电梯(简称“直梯”)的维保基本成本价按照10层10站的基准,维保费用约为每月432元,每增减一层,费用就增减10元每月,再按照直梯运行速度、载重量和使用场所等不同的条件,乘以相应的系数来获得具体直梯的维保成本。每台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简称“扶梯”)的维保基本成本价约为每月518元,再按照扶梯的提升高度、使用场所、使用年限、保养方式等不同条件,乘以相应的系数来获得具体扶梯的维保成本。需要注意的是,该维保成本价并非约定行业最低价格,而是通过向社会发布维保成本,使公众知晓电梯维保服务的内容、标准及相应的成本构成,从而促使社会逐步形成理性选择电梯维保服务供应商的习惯。

        《东莞市电梯维护保养成本》的发布,有利于使电梯维保行业信息更透明,让广大电梯使用单位在价格和服务质量之间作出更理性客观的选择,从而营造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推动电梯行业的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