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WTO/TBT

    WTO/TBT

    鞋类等产品遭欧盟通报召回数量上升

    化学物质限量成为“关键词”

    编辑日期:2017-10-30 17:21:08 来源: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胡  阳  记者沈  洪)近日,据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透露,今年以来,纺织服装、皮革、鞋类、塑胶制品乃至电子电器产品等出口产品,因涉及化学物质限量超标问题而遭欧盟通报召回的数量大幅上升,化学物质限量渐成我国应对欧盟贸易壁垒的“关键词”。为此,该中心呼吁面对欧盟化学物质限量要求的提高,产业覆盖面的扩大,出口企业应当引起高度重视,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据了解,欧盟是全世界环保禁令最为严格的地区之一,构建了以《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WEEE)、《关于限制在电子电气设备中使用某些有害成分的指令》(RoHS)、《能耗产品指令》(ErP)、《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法规》(REACH)等指令法规为主要框架的环保制度体系。近年来,欧盟上述法规不断加严,成为我国出口产品遭欧盟非食品产品快速预警系统(RAPEX)通报召回的主要原因。

        从纺织服装召回情况看,近年来,欧盟RAPEX系统对纺织服装的关注重点从物理指标问题向化学物质限量超标倾斜。因拉绳、细绳、饰带、小部件脱落、高度易燃等物理指标缺陷被召回的比例,从2013年1~7月的79.1%,下降至2017年上半年的51.9%。而因六价铬、偶氮染料、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DMF、五氯苯酚、镍等化学指标的召回比例,则从20.9%上升至48.2%。

        从皮革制品的召回情况看,皮革制品是温州重要的出口产品,2016年温州出口工业产品遭欧盟RAPEX系统通报的12个案例中,有7个案例均涉及皮革类产品六价铬超标,占比接近六成。皮革制品中六价铬含量超标被召回情况尤为突出。个中原因是欧盟近年把与皮肤接触的皮革物品六价铬限量要求从1000mg/kg大幅改变为3mg/kg,未达到此要求的产品一律不得在欧盟生产和销售。

        塑胶制品、电子电器等产品因化学物质限量被通报召回的情况也频频发生,化学物质限量已然成为通报召回“焦点”。并且,除去经常性出现在召回信息中的化学物质,欧盟针对化学物质限量的“清单”扩充,覆盖面更加广泛。

        据介绍,十溴联苯醚、多环芳香烃、全氟辛酸等多个化学物质已被欧盟以更高标准、更加严格地列入限制条款中。2017年3月,欧盟(EU) 2017/227法规新增对十溴联苯醚的限制条款生效,作为广泛使用的阻燃添加剂,2019年3月2日之后,十溴联苯醚的质量百分含量等于或大于0.1%的产品将不能投放欧盟市场,此条款将影响纺织品及塑料产品、涂料和油墨等产品输欧。6月,欧盟就REACH法规8项多环芳香烃含量和分析方法公开征求意见。7月,欧盟(EU) 2017/1000法规正式将PFOA(全氟辛酸)及其盐类和相关物质纳入REACH法规限制清单,要求自2020年7月4日起,该物质本身不得生产或投放市场。各类法规的施行,将进一步加重中国纺织服装、纸制品、皮革制品、塑胶制品乃至电子电器产品等出口产业的压力。

        除去化学物质限量本身,还有一点值得关注——化学物质限量成为“蓝色壁垒”内容。蓝色壁垒是指以劳动者劳动环境和生存权利为要点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主要涉及社会保障、劳动标准等方面内容。2017年5月,欧盟理事会发布了《服装业可持续价值链结论》,要求欧盟委员会提高纺织业的可追溯性,特别强调需要追踪制衣过程使用的化学物质,以及工人接触有毒物质的情况。另外还鼓励欧盟委员会对违反劳工和人权承诺的贸易伙伴,暂时取消贸易优惠待遇。该规定极有可能会出现在欧盟订单的附加条件中,使得我国纺织服装出口企业成本骤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