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材料

    材料

    广东省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开启广东省制鞋业标准化发展新篇章

    编辑日期:2016-12-05 16:45:27 来源: 东莞市质监局    

        12月2日,广东省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成立会议召开,该标委会由东莞市皮革鞋业协会和佛山市南海区鞋业行业协会共同承担秘书处工作。省质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翁永卫,东莞市质监局主要领导以及相关专家委员等共100多人出席了会议。

        广东长期以来就是国内最大鞋类产品制造基地和贸易中心,全省鞋业销售收入约占全国总额的20%,全省8000多家大小鞋企年产鞋50亿双,占全国产量一半以上,约占世界产鞋量1/3,并已在广州、东莞、深圳、佛山等地已形成一批基础雄厚、各具特色的鞋类生产基地和产业集群。然而,广东省作为国内制鞋业的传统龙头,却一直缺乏相应归口的制鞋标准化组织,与国际和国家相关制鞋标准化组织间缺乏对接,无法形成畅通的沟通机制,广大企业参与相关标准化制修订的能力不强,很多先进国际标准、国家及行业标准在我省并未得到有效实施,导致长期以来确立的优势地位受到了严峻的挑战。

        因此,广东省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成立是广东省制鞋业标准化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将为全省制鞋标准化工作构建了一个高层次的协调和沟通平台,以标准促进鞋业抱团发展,扩大广东省制鞋产业在国家乃至国际标准话语权。在成立大会上,翁永卫也特别强调,标委会成立后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要搭好平台做好规划。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成立为契机,在政府、企业和科研机构之间搭建一个产业标准化平台,根据国家发展战略需要和广东省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产业标准化发展规划,为政府和社会提供良好的标准化技术支撑。二是根据国家标准发展战略整体调整的需要,立足广东本地制鞋产升级对标准发展的要求,加强从原料采购到生产制造、市场渠道全流程质量管控,科学合理制定地方标准,以标准推动产业升级。三是加强对国际国内制鞋产业的技术发展热点、难点和共性技术的跟踪和研究,充分发挥为标委会的牵头与桥梁作用,紧贴行业发展需要,积极组织全省制鞋企业参与制定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团体标准的制修订,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让“广东标准”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四是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的管理和工作机制建设,通过管理机制的完善和工作机制的确立,来加强标准委自身建设、理顺标准化沟通机制,保证标准委的规范运转,在地方标准、团体标准、标准与技术专利融合、标准的应用和示范等方面努力创新,为广东省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设树立标杆,共同为广东的标准化事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