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凝心聚力 共同发展 ——东莞市质量协会2023年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编辑日期:2023-06-29 10:25:32 来源: 东莞市质量协会    

      3月22日,东莞市质量协会根据协会章程,召开了2023年会员代表大会。会上,审议通过了协会秘书长赖民峰所作的《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广东百利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东莞市质量协会会长徐伟鸿、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发展科金树先后讲话,东莞市质量协会顾问张吉以及协会会员单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吸纳49家企业成为协会会员单位的提案,一致通过了开展质量人才培训收取成本费的提案。

      会上,赖民峰秘书长总结了协会2022年工作成绩,同时也提出了2023年工作计划。2022年,协会在政策法规宣贯、质量人才培养、组织交流活动、企业走访调研、完善协会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2023年,协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好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及东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全市制造业产业布局和集聚需求,在组织会员企业学习交流、壮大协会力量、培育质量专才、推动企业导入先进管理模式、助力企业品牌建设、帮助会员做好体系及产品认证上发力,进一步发挥协会组织的各项作用,助力东莞加快高质量发展。

      会上,广东百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东莞市质量协会会长徐伟鸿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今年开年,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相继召开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大会。其中,东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坚持以制造业当家,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东莞市质量协会会长及民营制造企业代表,感到无比的振奋,满怀信心和憧憬。

      徐会长说,2022年,东莞市质量协会克服疫情影响,开展以“质量”为主题的各项服务活动,取得了一定成绩,为东莞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协会力量。新的一年,协会将进一步加强协会自身建设,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高质量发展的有关部署,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紧密结合东莞市质量协会的发展实际,努力提高质量服务意识,强化质量管理力度,配合各会员企业推进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不断增强协会影响力。同时,也希望各会员企业能够积极响应东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部署,积极开展各类质量提升改善活动,大力引进质量管理人才,加大企业品牌培育,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变革升级,持续增强企业产品核心竞争力,扩大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实现企业更高质量发展。

      最后,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发展科金树受该局领导委托出席会议并讲话。市质量协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主动融入市局中心工作,积极发挥政府与企业的桥梁作用,大力宣传国家、省、市的质量政策和方针,为我市培养企业质量人才,积极推动质量强市建设,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今年省、市接连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为做好全年重点工作擂起了战鼓、吹响了号角。新的形势下,市质量协会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有关要求,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服务大局,在提升质量上下功夫,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要强化桥梁纽带作用。协会要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广泛收集和听取企业意见,分析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及时将国家、省、市质量方面的政策动态传达到企业,密切各会员的联系,协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和痛点。同时,要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为政府部门研究制定质量政策建言献策,大力配合有关职能部门落实各项质量政策措施,推动我市质量工作取得新的进步。

      二要抓好质量人才培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专业人才。接下来,协会要以首席质量官、质量管理等培训为重点,进一步抓好各类学习培训活动,协助各类企业培育满足不同需求的质量专业人才梯队。

      三要加强质量政策宣贯。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协会要围绕质量强市建设,配合好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质量政策的宣贯工作,大力宣传国家、省、市质量政策和质量动向,引导广大企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加强质量管理创新,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走质量效益发展道路。

      四要协同推进行业自律。一方面,协会作为推动企业质量提升的重要力量,要配合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加强行业质量监管、帮助行业企业解决具体质量问题。另一方面,广大会员企业也要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始终将产品质量看作企业的生命,全面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全体员工的质量意识,加强质量技术基础工作,全面落实质量主体责任,以质量好的产品占领市场,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五要完善服务会员能力。服务企业是协会的中心工作,协会要以满足会员企业的需求为根本出发点,要加强调查研究、拓展服务范围,增强服务能力,更好地为会员企业、质量人才提供高质量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