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15项创新性措施助力东莞深化“放管服”改革

    编辑日期:2022-03-02 16:03:15 来源: 东莞阳光网    

      2月14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东莞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实施方案》。该《实施方案》提出了120项任务,其中,针对惠企资金审批、重点企业诉求市级统筹力度不力、商事登记制度等方面,提出了15项具有东莞特色和创新性措施,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试点扶持政策“免申即享”

      针对惠企资金审批时间过长的问题,《实施方案》提出推动实现惠企资金一站式“一键申报”,试点扶持政策“免申即享”,降低企业申报门槛,缩短资金审批周期。并健全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接国家担保基金和省再担保公司,构建政、银、担三方合力的风险分担机制,实现总对总批量化融资担保业务担保费率不高于1%。

      建立“政企直通车”机制

      针对重点企业诉求市级统筹力度不力的问题,《实施方案》提出建立重点企业诉求直达“政企直通车”机制,针对性帮扶跨领域、跨部门、难协调的重点问题,确保重点企业诉求有人办、及时办。并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市场退出服务,建设“一网通办”服务平台企业注销模块和推行“涉企许可与营业执照联动注销”,实现企业注销“一表申请、一网通办”。

      针对水电气过户需多次跑动的问题,《实施方案》提出不动产登记转移与水电气过户实现“一键过户”,探索不动产登记与网络、电视、固话等联动开(过)户业务。

      深化“多测合一”改革实行商事登记智能审批

      针对重复测绘企业负担重的问题,《实施方案》提出积极深化“多测合一”改革,对本市范围内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建设工程,从立项规划许可阶段到竣工验收阶段所需进行的8次测绘缩减至4次以下。

      另外,为进一步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建设商事登记智能审批系统,系统自动识别填报内容,智能精准筛查填报信息,大幅减少人工干预,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即报即办”。同时,针对增值税留抵退税“入口多、表单多、数据重复采集”的问题,推出增值税留抵退税“报退合一”,实现企业全部申请数据自动预填,试点增值税留抵退税直达快享,对符合条件的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实现“秒批”。

      此外,《实施方案》还提出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各级政务大厅均支持应用电子签章、电子证照、人脸识别等技术,实现商品房抵押登记“秒批”,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全程网办”。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开展空港通关试点

      针对异地就医老大难问题,《实施方案》提出将推进门诊医疗费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已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的我市参保人员,在备案地已开通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符合规定的门诊医疗费用实现直接结算。

      《实施方案》还提出开展空港通关试点,开展香港—东莞国际空港中心项目通关创新试点、盐莞组合港试点,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链安全通关便利化等创新试点,全面提升通关效能,进一步提升东莞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