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关于中高考期间饮食安全的消费提示

    编辑日期:2021-05-31 16:53:12 来源: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六月中高考季,除了全力备考之外,考生饮食受到广泛关注。为避免饮食不当导致身体不适,以良好的状态迎战中高考,市场监管部门特做如下提示。

      一、饮食安全“五不要”

      1.不要到卫生条件差的路边摊点和大排档等场所就餐,尽量在家或学校食堂用餐。

      2.不要吃剩菜剩饭,要食用新鲜食物。

      3.不要迷信“大补”,改变日常饮食习惯和规律。

      4.不要尝试新奇食材,以免造成肠胃功能紊乱。

      5.不要吃生冷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引起肠胃不适。

        二、营养均衡“三要点”

      备考及考试期间,应在保持原有饮食习惯基础上,注重食物多样化,以保证各种营养素供给。

      1.要饮食以谷类为主。粮谷类食物富含碳水化合物,是人体最主要、最经济的能量来源。

      2.要每天都吃蔬菜水果。新鲜蔬果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还有助于消化,增加食欲。

      3.要适量摄入鱼、禽、蛋、瘦肉等。这些都是优质蛋白质来源。

      三、一日三餐巧安排

      考试不仅测验考生的知识积累,也考验考生的体力。充足的能量,可以保证考试期间体力充沛。所以,早餐和午餐要吃饱吃好,适当增加主食和肉类摄入;晚餐不要过量,以清淡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并保证充足睡眠。

      四、端午粽香要适量

      端午节临近,粽子作为端午节传统美食,主要以糯米或其他谷类食物为原料,营养相对单一。因此,吃粽子要适量,最好搭配食用一些蔬菜、水果、豆浆、汤羹等,既均衡营养,又有助消化。

      五、踏实学习信自己

      考试没有捷径,没有短时间提高智力和学习成绩的“灵丹妙药”。依靠平时刻苦学习和知识积累才是正道,不要迷信所谓“补脑”产品。

      最后提醒所有考生:充足睡眠和适量运动也很重要,劳逸结合才能提高学习效率。

      祝愿所有考生都能够取得理想的成绩!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