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莞事论坛”第一期近期将在市民服务中心举行(2019-11-25)

    编辑日期:2019-11-25 16:00:22 来源: 东莞时间网    

        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从中你可以看出它的抱负。11月21日,东莞市政府举行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城市更新促进固定资产投资的若干政策》(下称《若干政策》)新闻发布会,宣布从“减负、扩面、提速”三个维度推出18条投资减负措施,对东莞市现行城市更新政策进一步优化,为投资“松绑”。那么,《若干政策》的“干货”,到底管不管用、适不适用、好不好用,到底能否为企业节省成本?由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的第一期“莞事论坛”将于近期在市民服务中心举行。届时,专家学者、官员、行业人士、市民等齐聚“议事厅”,聚焦东莞“城市更新”,共同解答工作难题。

        当前,我市迎来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三区”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在土地开发强度已经达极限的背景下,如何通过城市更新,拓展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并释放投资活力,成为东莞发展面前的一张突出“问卷”。

        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段时间以来,广东省和东莞市明确释放出进一步为投资松绑、为企业减负、为固定投资加速的强烈信号。省政府印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加快推动“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了简政放权、减费让利、政府补位等政策措施,通过降低改造成本,提高改造效率,增强社会资本参与改造的积极性,致力推动“三旧”改造取得突破性进展。为进一步优化城市更新政策,加快项目落地建设,促进固定资产投资,稳定经济增长预期,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城市更新促进固定资产投资的若干政策》(下称《若干政策》)。《若干政策》综合考虑了开发主体可能产生的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等问题,从“减负、扩面、提速”三个维度进一步优化我市现行城市更新政策,力求达到综合性减负目的。

        问计于民、决策为民。第一期“莞事论坛”将通过开放交流、深度互动,全面汇聚民意,高效吸纳民意,以推动城市更新政策制定和修改完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通过新闻媒体向网民征集关于东莞城市更新以及《若干政策》等方面的问题,随后在现场将由主持人提出网络征集的问题,由相关部门现场回应。比如,城市更新系列政策中有哪些“步子”迈得还不够大的,阻碍投资落地最大的“梗塞”在哪里,还有哪些政策还没打通“最后一公里”……通过社会各界的议事、议政、议策,进一步拓宽渠道,加强政民互动,推动城市更新相关政策优化完善,增强市场活力,加快项目落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