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东莞为企业“小升规”提供“一站式”服务(2019-11-1)

    编辑日期:2019-11-01 11:31:35 来源: 东莞时间网    

        东莞时间网10月31日讯   “我刚刚从印度考察回来,那边市场前景很大。”9月24日,见到记者一刻,东莞阿尔泰显示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阿尔泰公司”)总经理赵春雷开门见山,谈起市场行情。作为一家规模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阿尔泰公司凭借前瞻性和技术实力,在LED行业稳步前行——公司预计今年产值达到4亿元,增幅达到50%至60%。

        可以说,数以万计的小微企业和曾经的阿尔泰公司一样,作为市场的一分子,为东莞创业创新、产业配套提供良好的基础。近年来,东莞多措并举推动小微企业提质升规,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2018年新增“小升规”工业企业2907家,相当于去年日均8家企业“小升规”。截至今年8月,东莞规上工业企业累计达10032家。

        “小升规”让企业舞台更广阔

        赵春雷介绍,2013年,当时还只是一个小事业部的他们,开始生产LED小间距显示屏。2016年,在和另外一家LED厂合并后,改名为东莞阿尔泰。2017年,阿尔泰公司签约了上百家国内、国外代理商,实现年度销售总额突破2亿元。到2018年,东莞总部制造中心扩大厂房面积5000平方米,并获高新技术企业资质。今年,阿尔泰公司加入广东光大集团,成为LED行业内唯一覆盖全产业链的企业。

        从一个事业部,发展成全行业唯一覆盖全产业链的企业,阿尔泰公司凭借的是什么呢?

        “我想应该是厚积薄发所带来的前瞻性和技术实力。”赵春雷说,公司的核心管理层,均有二十年以上的行业从业经验,早就意识到小间距将是LED行业未来的方向,并早做准备,坚定不移地向这方面努力;在小间距LED行业,阿尔泰最大的优势,就是独有的专利保护技术,解决了很多行业难题,使得产品更加稳定可靠。

        随着企业由小变大,“升级换挡”,如何辩证看待“小升规”,对于其他小微企业,有什么借鉴之处?

        赵春雷说,小微企业上规模发展对企业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机遇体现在机会越来越多,舞台越来越大,发展的速度也会越来越快;相对应的挑战就是,对企业的管理和业务水平、技术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以技术为例,我们现在覆盖全产业链,加上集团的支持,我们的目标是要做到行业顶尖甚至是去引领整个行业的发展,例如我们即将发布的一项新技术,在整个行业内就走到了前列,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挑战和压力,也同样是机会。”赵春雷说。

        多措并举抓好“小升规”工作

        小微企业是东莞经济的特色和活力所在。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小微企业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东莞将突出抓好“小升规”工作,加大帮扶力度促使其加速成长。

        一是突出以《2019年东莞市“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名录》为重点,推动镇(街)加强服务,加大政策宣贯,落实专人跟进,为企业“小升规”提供“一站式”服务;二是加强督导。召开全市“小升规”工作动员会,全面推动开展“小上规”工作,做到思想早重视,工作早部署,措施早制定,责任早落实。推动(园区)镇街走访培育库企业,挖存量、育增量、抓变量;三是落实奖励。组织实施省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专项资助,对2018年度“小升规”企业进行奖励,对1517家企业进行奖励,每家奖励10万元;四是优化培训。对小升规重点培育企业进行培训,为企业提供扶持政策、财税知识、统计报表等方面辅导,消除企业顾虑,提高企业的小升规积极性、主动性;五是完善政策措施。研究制定促进“小升规”的政策扶持措施,从资金扶持、减轻企业负担、融资支持、用地保障、子女入学等多维度加强对企业的扶持,增强企业自主升规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