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消费

    健康消费

    剩菜能不能吃?应如何保存?

    编辑日期:2019-01-22 11:24:52 来源: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剩菜是否能吃,要看剩的是什么,剩了多久,储藏条件是什么,重新加热条件是什么。

        首先,将剩菜分为蔬菜,以及鱼、肉和豆制品两大类。其中蔬菜是最不适合剩的,反复加热会使蔬菜中的营养成分(如维生素等)丢失严重,而且蔬菜中硝酸盐的含量较高,储存过程中在微生物的作用下,硝酸盐可能逐渐转变为亚硝酸盐。因此,建议剩蔬菜应尽量在24 小时之内食用,这期间的亚硝酸盐含量并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对于剩鱼、肉和豆制品,基本无需考虑亚硝酸盐的问题,而更需要注意微生物的繁殖问题。食用剩菜时,一定要彻底加热。同时一定不要对剩菜进行反复多次加热,吃多少就热多少。不管是哪一类菜,如果认为一餐吃不完,应尽量在出锅时就进行分装,微凉下来后及时放入冰箱中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