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电器

    电子电器

    《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办法》解读

    编辑日期:2016-11-04 16:33:35 来源: 东莞质检中心    

        《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办法》简称《新办法》,又称中国RoHS2.0,于2016年1月6日发布,为了使企业更好的实施新办法,着重从其内容、新原管理办法的异同以及与欧盟ROHS2.0差异的比较、企业应对措施和工作建议等方面对新办法进行解读。

    新办法的介绍

    1、背景

        2006年2月,原信息产业部等7部门联合制定了《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原信息产业部等7部门令第39号,简称39号令)。39号令施行以来,有力推动了我国电子信息产品污染的控制。近年来,随着电器电子产业的发展,39号令的相关制度逐渐凸显出一定的局限性,亟需进行修订。此外,随着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于2015年5月19日正式发布。绿色发展被确定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全面发展绿色制造、各地以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为基础,全面构造绿色体系。

        在当前的形势下,为了控制和减少电器电子产品废弃后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促进电器电子行业清洁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鼓励绿色消费,保护环境和人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共同制定了《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办法》。

        2、内容

        《新办法》共四章,二十三条。第一章:总则(第一条~第八条);第二章: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第九条~第十八条);第三章:罚则(第十九条~第二十条);第四章:附则(第二十一条~第二十三条)。

        适用国家和地区:适用于中国大陆市场销售的产品,不包括我国的港、澳、台地区;

        执行时间:2016年7月1日,以产品的生产日期为准;

        管理办法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有害物质限制种类、标识要求、《达标管理目录》和合格评定;支持管理办法的标准有GB/T 26572-2011《电子电气产品中限用物质的限量要求》、GB/T 26125-2011 《电子电气产品六种限用物质的测定》、SJ/T 11364-2014 《电子电气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标识要求》、SJ/Z 11388-2009 《电子信息产品环保使用期限通则》等。管理办法与其配套的标准是相辅相成,管理办法提出要求,标准是解决如何满足要求,管理办法和标准各自承担着不同的任务,担当不同的角色,因此管理办法及其配套标准均需关注。

        管理办法的适用范围是目前企业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紧紧扣住或依靠电器电子产品的定义,电器电子产品是指依靠电流或电磁场工作或者以产生、传输和测量电流和电磁场为目的,额定工作电压为直流电不超过1500伏特、交流电不超过1000伏特的设备及配套产品,同时也可参照电器电子产品主要产品分类以及七大类明确排除产品。

        电器电子主要产品的分类为:

        1.通信产品;

        2.广播电视设备;

        3.计算机及其他办公设备;

        4.家用电器电子设备;

        5.电子仪器仪表;

        6.工业用电器电子设备;

        7.电动工具;

        8.医疗电子设备和器械;

        9.照明产品;

        10.电子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产品。

        不在管理办法管控范围内的产品,即明确排除的产品,有七大类,分别为

        1.涉及电能生产、传输和分配的设备,如发电厂、传输电站;

        2.用于军事用途的电器电子设备;

        3.用于特殊环境或者极端环境的电子电器设备;

        4.用于出口的电子电器设备;

        5.暂时进口产品或进境维修,但不销售的电器电子设备;

        6.用于科研/研发,测试用途的样机;

        7.用于展会、展览等用途,但不销售的样品、展示品等。

    差异的比较

        首先,新、原办法的异同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十个方面:

     

        此外,中国ROHS2.0与欧盟ROHS2.0的差异体现在以下11个方面:

     

    企业应对措施和工作建议

        企业可通过以下流程,对新办法管控范围内的电器电子产品进行加贴标识。

     

        其中,GB/T 26572-2011《电子电气产品中限用物质的限量要求》有详细的拆分原则和举例,其拆分原则可归结为:

        1)尽可能按拆分成均质材料的原则拆分;

        2)可借助XRF 辅助拆样;

        3)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节约成本,可结合附录D的有害物质存在的可能性,辅助拆样。

        总之,按照拆分原则,可将主机拆分为组件、元器件和检测单元,参照GB/T26125-2011 《电子电气产品六种限用物质的测定》等测试方法,进行检测,再根据有害物质的含量加贴标识等。

        为了防范风险,提高产品质量,在此给企业提出几点建议:

        1. 注重对原材料质量的把关,确保其符合产品质量的要求;

        2. 完善产品的质量监控和质量管理,及时发现隐患,排查质量风险;

        3. 加强法律法规、产品标准、管理办法等的学习,提高产品质量安全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