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轻工

    轻工

    工业用纸常见不合格项目分析及质量提升建议

    编辑日期:2024-01-04 10:57:56 来源: 国家纸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DQT下属的国家纸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一直致力于东莞市整体纸制品质量提升,积极承担政府下达的质量监督相关的检验工作,现将工业用纸产品常见的不合格项目进行总结分析,并给出相应的提升建议,供各企业交流学习。

     

    工业用纸常见不合格项目

        单面白纸板的一般不合格项目为紧度、平滑度、施胶度;涂布白纸板的一般不合格项目为吸水性;瓦楞芯(原)纸和箱纸板的不合格项目较多,一般为定量、纵向裂断长、横向环压强度、紧度;箱纸板的不合格项目一般为定量、紧度、耐破指数、横向环压指数、横向耐折度和吸水性;瓦楞纸板的一般不合格项目为边压强度、粘合强度和耐破强度。

     

    常见不合格项目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1)定量

        纸张定量即指每平方米纸或纸板的重量,记为g/m2,俗称“克重”。

        由于大多工业用纸,如瓦楞原纸、涂布白纸板等在后期加工过程中会进行印刷等后续处理,过低的定量会使纸张发生透印现象,同时低定量会造成纸张物理强度不够,产品质量较差。纸张定量的控制因素主要包括:浆量浓度的控制、辅料加入量、网部真空脱水的稳定性等。

     

        (2)紧度

        紧度是衡量纸或纸板结构松紧程度的指标,是纸和纸板的基本性质,对纸和纸板的光学性能,印刷性能、物理性能有较大影响。

        影响纸张紧度的因素主要是打浆度、纸浆种类、半纤维素含量以及纸机抄造过程中的压榨和压光等。浆料打浆度越高,半纤维素含量越多,纸张的紧度越大。

     

        (3)平滑度

        平滑度是指在一定的真空度下,一定容积的空气通过受一定压力的试样表面与玻璃面之间的间隙所需的时间,以秒表示。

        为了提高产品的平滑度,浆种比例要适当;打浆度的控制也非常重要(特别是化机浆,由于纤维硬挺,对产品的平滑度影响较大,因此,要保证有足够的打浆度);控制好纸页的水分,适当加大压光机的线压力;烘缸部的干燥温度也要适当;细小纤维的留着对平滑度也有较大影响。

     

        (4)施胶度

        施胶度主要反映纸面上液体的渗透和扩散程度,是纸张物理检验中重要项目之一。

        施胶度的好坏与胶料的留着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细小纤维对胶料有更强的亲和力,通过提高打浆度可以增加纤维的比表面积,提高纤维的分丝帚化,增加纤维之间及纤维与添加物料的结合力,提高了胶料、填料、细小纤维的留着。

     

        (5)吸水性

        纸张的吸水性取决于纤维的性质、浆料的打浆度和纸张的结构。

        影响纸张吸水性的主要因素是打浆度,吸水性随浆料打浆度的增加而降低。因为打浆过程增加了纤维比表面积,减少了气孔和毛细管数量,结果吸水性质降低。同时吸水性又与纤维的纯度和半纤维素的含量有关,半纤维素含量高的浆料,在打浆过程中易于分丝和细纤维化,成纸结合较紧密,影响吸水性。

     

        (6)纵向裂断长和横向耐折度

        裂断长是纸张抗张强度的一种表示方法,它主要是由纤维结合力、纤维平均长度、纤维的交织排列与纤维本身强度所决定。

        耐折度是指纸和纸板在一定张力下,所能经受180°的往复折叠次数。耐折度表示纸张的耐柔折叠的能力。

        影响裂断长和耐折度主要由纤维间的结合力及纤维平均长度决定。在打浆初期,纤维结合力影响较大,随着打浆度的提高,裂断长和耐折度均有提高,随着打浆度的进一步提高,纤维长度的下降会降低纸张的裂断长和耐折度。因此,一个合适的打浆度对纸张的裂断长和耐折度至关重要。

     

        (7)横向环压指数

        环压指数是检验样品可能承受的最大抗压缩力与定量和试样宽度的比值,主要体现的是产品在堆积过程中的承重能力。

        影响纸张环压指数的因素较多,包括纸浆原料的配比,打浆度,压榨过程及造纸助剂。阔叶木浆纤维短,阔叶木浆纤维配比提高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环压强度;打浆时采用较小的打浆比压,使纤维充分吸水润胀,保留纤维长度的同时提高分丝帚化的效果,可以提高环压强度;压榨后水分含量低的纸张,环压强度相对较高;松厚剂、环压增强剂及施胶剂对纸张的环压强度都有较大的影响。

     

        (8)耐破指数

        耐破指数为纸页所能承受的最大压力与定量的比值。

        影响耐破指数的主要因素是纤维结合力,纤维的平均长度、纤维强度对耐破指数也有一定的影响。由于纸张在破裂过程中不但受到拉力,同时还受到撕力的作用,因此当纤维长度降低到一定值时,耐破指数的下降程度会更快一些。

     

        (9)粘合强度

        瓦楞纸板的粘合强度是指瓦楞纸板的面纸、里纸、芯纸和波型瓦楞纸的楞峰的粘合程度,在一定单位长度内所能承受的最大剥离力。

        影响瓦楞纸板粘合强度的因素有很多,粘合剂的质量特性、原纸的质量特性、生产操作技术、设备状况等,都会影响瓦楞纸板的粘合强度。在生产过程中,要注意控制好适度的涂胶量,掌握好单面机速度与蒸汽压力、温度和粘合剂涂布量的关系,把好生产操作工艺技术关,维护、保养和调整好生产设备,从而提高瓦楞纸板的粘合强度。

     

        (10)耐破强度

        耐破强度是指纸板在单位面积上垂直于试样表面的均匀增大的最大压强,单位以kPa表示。

        耐破强度与纤维长度和纤维间的结合力有关,纤维长度增加,纤维间结合力增大,都使耐破强度提高。纸板水份含量在5%~6%时,耐破值最大。水份含量8%~14%范围内变化时,耐破值变化不超过5%,但水份含量达到18%时耐破值下降幅度可达10%左右。也就是说瓦楞纸箱在相对湿度为50%RH~80%RH的环境存放,其耐破强度变化幅度很小。

     

        (11)边压强度

        边压强度是指一定宽度的试样,在单位长度上所能承受的压力,指承受平行于瓦楞方向压力的能力。边压强度是影响纸箱抗压强度的重要因素之一,它是瓦楞纸板生产过程中主要的质量控制项目,通过边压强度可以预测纸箱抗压强度,所以此项指标倍受重视。

        影响纸板边压强度的因素主要有纸板的水分、浆糊量、坑高等。纸板的水分越高边压强度越低,浆糊量大边压强度低,同时较大的坑高可以显著提高边压强度。

     

    质量提升建议

        (1)原材料质量控制对产品质量至关重要,严谨有效的原材料验收和监管程序,科学的质量跟踪管理,及时准确的问题反馈处理,做到切实把好生产质量源头关。

        (2)生产工艺改进及研发对产品质量的影响也不容忽视,通过调整和改进工艺,使产品质量达到标准要求或客户的验收要求。

        (3)严把产品出厂质量,保证不合格的产品不流入市场,保障消费者的利益,提升企业自身的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