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全面质量管理

    全面质量管理

    全面质量管理在施工项目当中的应用

    编辑日期:2014-07-25 09:59:48 来源: 项目管理者联盟    

        结合贯彻,建立项目的质量体系

        目前,我国已经有相当一批建筑企业贯彻实行了ISO9000系列标准,建立了质量体系,实施了体系认证。但由于国外建筑企业范围有所不同,不同的企业应针对自己的特点,选择不同的体系要素。在此基础上,科研、设计、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可选择ISO9001,施工企业选择ISO9002,试验室、 监理公司等单位可选择ISO9003,以不同的模式实施对外保证。

        建立ISO9000系列标准相适用的组织机构是实施ISO9000系列标准的重要保证。组织机构应包括机构设置、机构隶属,职责及相应关系,组织机构应包括产品质量实现的全过程,具体到不同的部门,设计者应有设计管理等部门,施工者应有投标经营、材料设备供应等部门,项目的实施需要设计、施工、监理三方的密切合作才能有效完成,项目的组织机构应是上下贯通,形成一体的。为保证项目质量体系的有效运转,应设置一个综合的质量管理部门,负责各级、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在实际运作中,由于设计、施工、监理三方往往按自身的特点根据ISO9000系列标准选择建立了自己的质量体系,这样三方的质量体系中就必然存在着重复设置、结合不紧的情况。这时业主就应在三方之间起协调作用。按全面质量管理的观点,对项目本身的质量体系进行优化和协调,使建设项目有一个良好的运作体系。

        推行全面质量管理的管理组织,由于全面质量管理要指导和协调在整个项目各项重要活动中有关的人和机器及信息行为,必须在项目范围内有效地、经济地组织质量管理。

        在建立和运转质量管理组织的过程中,要考虑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识别和确定项目中每一个关键人和小组的具体质量工作,其中包括对产品质量所承担的职责、职务及相互关系。其次是识别和确定这些人和小组相应的质量职能,以利于实现项目的质量管理目标。最后是在建立、健全质量组织的同时,抓好项目管理本身的领导项目体系,为抓好质量管理工作和协调各方面关系提供基本的管理和技术基础。如果没有牢靠的质量体系,也就不可能有一个强有力的质量组织。

        质量组织的任务就是把质量体系运作起来,并把技术系统中工作的个人和小组的活动,纳入质量体系的框架中从而激发质量组织的士气,刺激雇员具有进取心的质量意识,这种精神取决于许多因素如管理部门对待质量的态度等。

        在公司建立一个适当的质量组织是一项涉及人际关系的工作,许多企业试图设置一个职能机构来集中公司的质量职责,并希望这一机构的工作:对影响产品质量的所在因素负责,实际上这很难做到。全面质量管理组织原理第一条就是“质量管理、人人有责”,全体人员都必须承担质量责任和义务。在实际中,项目的各参与单位,都会有自己的质量组织,质量体系核心,必须将三方的组织机构结合起来,以保证质量体系的运转。

        为了使三方的质量组织配合默契,在项目内广泛开展质量教育,并推行质量小组活动是有效的方法。进行质量教育,虽然会花掉一些钱和时间,但从整体上看值得。我们知道,施工方面人员流动性较大、素质也不同,通过质量教育,可以提高其业务素质,并强化控制。在教育形式上应以实例说明会、质量成果发布会、全面质量管理检查等活动为主,各级领导应主动参与这些活动,开展质量小组活动,加强没有直接雇佣关系且工作关系相对不稳定的工作人员之间的关系是一种有效的方法,当然质量小组的建立需要有关人员努力和领导支持,质量小组一旦能有效运作,对了解大量的施工现场的锁碎问题非常有效,并且能暴露少数关键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它能使有关参与人员提高质量意识,减少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