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六西格码

    六西格码

    推进六西格玛的成功经验

    编辑日期:2014-07-02 15:06:06 来源:    

        摘要:美国生产力与质量中心(APQC)的项目经理、黑带大师John Crager在"Lessons Learned in Six Sigma Implementation"一文中,从自己在推进六西格玛中得到的、和表现优秀的企业的成功经验的角度,提出了在推进六西格玛过程中需要抓好基础建设、培训和项目选择及其实施等重要环节,这些也正是成功实施六西格玛的关键和经验。

        如今,六西格玛已经有许多来自基层或公司的成功案例,在高层管理者的支持下能成为长期改进的有效工具。六西格玛已经被许多管理者认为是能够更好地满足他们开展业务的"必需品",改变了以前被认为是"有风险"的质量工具。但是,要想真正看到六西格玛的成果,很关键的一点是要"小心谨慎"地实施六西格玛。

        六西格玛的回报

        美国生产力与质量中心(APQC)发现,企业从六西格玛项目中得到的回报远远高于他们的投入。

        一些企业的经验表明,广泛的交流是成功推进六西格玛的关键之一,是重中之重。这种广泛的交流能够非常有效地促进企业文化变革,其因素有三个:让全体员工都了解六西格玛的原理;公布正在进行的项目的情况;与员工分享项目的成功。将个别项目的成功经验用各种方式传遍整个企业,能够起到示范和树立信心的良好作用。

        六西格玛的基础

        作者在文章中非常强调企业推进六西格玛的基础条件的建设和保证。这些基础主要包括:在需要时必要的资源能够及时到位;高级管理层的支持;培植有利于员工接受和实施六西格玛的企业文化;安排相应的岗位并规定和赋予这些岗位明确的职责与权限。

        六西格玛的培训

        成功的六西格玛管理不是一种培训项目,而是企业的一种新的业务战略。所以,除了对六西格玛每个岗位的人员进行培训以外,还要让全体员工了解基本的原理和可观的作用。

        部分优秀企业的成功经验值得注意:把培训的重点放在使大部分的员工达到绿带水平,然后在此基础上选择合适人员接受黑带和黑带大师的培训,这样可以降低培训的成本。因此,绿带培训的时间长短不一。在绿带培训的基础上,黑带培训的时间为四周(每月一周,共四个月)。黑带大师从优秀的黑带中选拔和培养,除了学习以上课程和更深层次的课程之外,重要的是需要接受更多的训练。

        项目的选择和实施

        如何选择和实施六西格玛项目,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成功经验:

        (1)六西格玛项目的来源:通常是顾客或员工进行调查的结果和他们的意见建议、比较研究等。项目的选择最重要的是要与企业的战略目标和发展方向保持一致,并与质量的持续改进结合起来,这是确定优先考虑的项目的两个因素。

        (2)最理想的六西格玛项目的特点:

        ·与企业战略计划和年度计划紧密结合;

        ·与企业近期关注的核心过程紧密结合;

        ·规模适中且能在合理的时间(3~6个月)内完成;

        ·得到高层领导的批准和支持。

        (3)要遵循选择和实施项目的DMAIC五个步骤,即界定(Define)、测量(Measure)、分析(Analyze)、改进(Improve)和控制(Control)五个阶段。

        (4)以严格和严密的态度关注过程测量:首先要对选择的项目预先评估应该获得的过程业绩或改进成果或经济效益的"底线"及其测量的方法,实施过程中保持测量的连贯性和一致性是确保六西格玛项目成功的关键。

        (5)选择合适的人员和工具:一个项目团队的人员至少包括一名黑带和流程负责人、一名或几名绿带、以及数名成员,主要根据他们在与项目有关的改进流程上的作用、经验而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