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全面质量管理

    全面质量管理

    全面质量管理-产生背景及优点

    编辑日期:2014-06-24 15:15:20 来源:    

        20世纪50年代以来,产品质量管理面临的情况是:用户对产品质量的要求已从注重一般产品性能发展到讲究产品的耐用性、可靠性、安全性和经济性。为了满足用户对产品质量的高标准和高要求,仅仅依靠传统的对局部生产过程进行把关式的质量管理方式已不适应。一般系统论和系统工程被引进企业管理领域以后,为应用系统工程思想和方法综合分析和研究质量问题创造了有利条件。管理理论的新发展更注意行为科学研究,重视人的因素,推行"工业民主"、"参与管理"和"目标管理"等新办法,为实现新的质量管理方式打下基础。

        1961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工程师A.V.费根鲍姆首先提出全面质量管理,指出现代产品的质量问题在技术上日益复杂,只有从系统观点出发,统一计划和组织才能解决。他和质量管理专家J.E.朱兰等人一起倡导并在美国一些企业首先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同时发表了《全面质量管理》一书。全面质量管理逐渐推广到西欧国家,质量管理的理论、技术和方法在实践中有了新的发展。

        日本在引进全面质量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后,结合本国实际情况形成日本式的质量管理,称为全公司性质量管理。中国自1978年起在北京内燃机总厂和清河毛纺厂等企业进行全面质量管理试点,以后普遍推广,颁布了《工业企业全面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初步形成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全面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体系。

        全面质量管理-主要优点

        全面质量管理能够在全球获得广泛的应用与发展,是因为可以为企业带来如下益处:

        缩短总运转周期

        降低质量所需的成本

        缩短库存周转时间

        提高生产率

        追求企业利益和成功

        使顾客完全满意

        最大限度获取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