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全面质量管理

    全面质量管理

    全面质量管理-基本内涵

    编辑日期:2014-06-24 15:13:15 来源:    

    全面质量管理

        全面质量管理,即TotalQualityManagement,菲根堡姆对TQM的定义:"为了能够在最经济的水平上,并考虑到充分满足顾客要求的条件下进行市场研究、设计、制造和售后服务,把企业内各部门的研制质量,维持质量和提高质量的活动构成为一体的一种有效的体系"。具体来说,TQM蕴涵着如下含义:

        全面质量管理

        强烈地关注顾客。从现在和未来的角度来看,顾客已成为企业的衣食父母。"以顾客为中心"的管理模式正逐渐受到企业的高度重视。全面质量管理注重顾客价值,其主导思想就是"顾客的满意和认同是长期赢得市场,创造价值的关键"。为此,全面质量管理要求必须把以顾客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到企业业务流程的管理中,即从市场调查、产品设计、试制、生产、检验、仓储、销售、到售后服务的各个环节都应该牢固树立"顾客第一"的思想,不但要生产物美价廉的产品,而且要为顾客做好服务工作,最终让顾客放心满意。

        坚持不断地改进。TQM是一种永远不能满足的承诺,"非常好"还是不够,质量总能得到改进,"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这种观念的指导下,企业持续不断地改进产品或服务的质量和可靠性,确保企业获取对手难以模仿的竞争优势。

        改进组织中每项工作的质量。TQM采用广义的质量定义。它不仅与最终产品有关,并且还与组织如何交货,如何迅速地响应顾客的投诉、如何为客户提供更好的售后服务等都有关系。

        精确地度量。TQM采用统计度量组织作业中人的每一个关键变量,然后与标准和基准进行比较以发现问题,追踪问题的根源,从而达到消除问题、提高品质的目的。

        向员工授权。TQM吸收生产线上的工人加入改进过程,广泛地采用团队形式作为授权的载体,依靠团队发现和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