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金银珠宝

    金银珠宝

    印度钻石业称中国是“最大威胁”

    编辑日期:2014-02-22 14:52:49 来源:    

    印度钻石业人士27日对中国发出抱怨,认为中国以医药、基建为“诱饵”,抢先获得非洲原钻。他们呼吁印度政府采取措施应对这一威胁。有分析称,这反映了全球增长最快的两大经济体之间对自然资源愈演愈烈的竞争。

     

    据英国《金融时报》28日报道,印度钻石切割及抛光业代表27日游说印度政府,要求对中国在非洲“以提供医药和基建资源为诱饵获得原钻的做法”进行反抗。该行业称,中国正通过与非洲各国政府达成直接协议,锁定原钻供应。

     

    印度宝石及首饰出口促进委员会高级官员桑杰·科塔里说:“中国为了拿到原钻供应,已经投资了大量资金。”该委员会呼吁印度以中国为榜样,以原钻为交换条件,向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安哥拉等宝石生产国提供医药、基础设施项目。委员会还呼吁印度政府利用印度外汇储备,组建一个40亿美元的基金支持该行业。

     

    报道称,随着国内钻石需求上升,中国希望发展一个具有竞争力的切割及抛光行业。印度高管将此视为该国钻石切割及抛光业面对的最大威胁。目前印度在全球钻石切割及抛光市场占有60%的份额。

     

    报道同时称,印度钻石业的指控令国际钻石行业一些高管感到意外。一名高管表示:“南部非洲对中国来说一直是一个重要投资地区,但他们关注的是其他领域,而不是原钻。”报道评论说,对非洲钻石的争夺,反映了全球增长最快的两大经济体之间对自然资源愈演愈烈的竞争。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中心主任赵干城2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印两个发展中大国在世界贸易舞台上的竞争日益凸显。他说:“首饰加工一直是印度的强项,不仅经验丰富,而且人工便宜。印度在钻石加工方面仅次于欧洲。中国过去在这个领域没有什么经验,但最近十几年,中国的经验不断增多,与印度的争夺也日益显现出来。在钻石加工领域,印度有的优势中国现在也有。谁更具优势,谁的竞争力就越强。印度意识到中国的强势竞争,因此指责中国用不正当手段进行钻石贸易,这种说法站不住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