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准入

    市场准入

    能效标识有望扩大实施范围

    编辑日期:2014-02-22 14:52:49 来源:    

    326,由中国电子报社举办的2010(第四届)中国绿色制造年会在北京举行。来自行业主管部门、企业界、研究机构、咨询机构以及行业协会150多名代表,共同探讨了节能环保立法、能效标识制度、废旧电器回收管理、绿色研发技术等热点问题,他们呼吁节能环保事业应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国家从立法、政策等方面鼓励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

     

    实施能效标准和标识是国际市场淘汰高能耗和劣质产品的重要措施。通过提高能源消耗、环境保护的准入门槛,将起到对绿色消费的引导和推动作用。据了解,空调、冰箱、热水器、洗衣机、电磁炉、电风扇、燃气灶、电饭锅等产品已经实施了强制能效标识制度,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还将扩大强制性能效标识实施范围,制定发布电风扇、微波炉、平板电视等6种产品能效标识实施规则。

     

    与其他行业相比,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总体上是低能耗的产业,但是,近年来我国已经进入家用电器的高置换期,4.12亿户家庭将有大量的电视、冰箱、空调等旧家电被淘汰。在家电下乡和家电以旧换新中,国家采取招投标、产品公示和退出机制等方式,并严控入选产品的能耗等级,加大推广和补贴节能低耗产品的力度,对节能绿色产品的推广起到决定性作用。今年,国家将会继续实施和完善鼓励绿色消费的各项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