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镇街扫描

    镇街扫描

    【塘厦】:分局扎实推进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2024-4-17)

    编辑日期:2024-04-17 15:15:55 来源: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自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塘厦分局认真落实上级有关工作部署,高位谋划、精准发力,扎实推进辖区内农贸市场转型升级,持续优化消费购物环境,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截至2024年3月底,塘厦镇21个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工作已全部启动,19家农贸市场顺利通过市级验收。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设立塘厦镇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全镇农贸市场三年品质提升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在品质提升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制定印发《塘厦镇农贸市场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细化工作分工,画好标细任务图、时间表、责任田,明确成员单位工作任务、要求、进度,并坚持“一场一案”原则,有针对性地制定符合市场实际的改造方案。2021年以来,专班共组织召开全镇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推进会、专题工作会等27次,推进品质提升各项工作有力开展。

      二是科学谋划,深度调研分析。深入走访农贸市场,对全镇23个农贸市场的真实情况进行全面调研分析,以有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为首要目标,了解各社区及市场经营者的改造意愿和存在困难,结合各市场经营状况、资金实力等情况,与其他职能部门和社区密切沟通,共同商讨可行性强的改造方案。针对租期即将到期、产权复杂、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农贸市场,结合实际指定责任单位,压实工作责任,协调相关工作落实,保证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全覆盖。

      三标准引领,分步实施改造。根据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计划,各农贸市场按照制定改造方案、落实改造资金、工程招投标、施工、验收完成等程序分三批开展升级改造工作。同时,在整体推进全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集中力量,重点将条件较成熟、改造效果较好的几个市场打造成为标杆市场,强化在标准化建设、智慧化监管、规范化运营、市场业态创新等方面的探索。通过“印象塘厦”等政务新媒体渠道,多形式宣传推广标杆市场的成效与做法,以点带面推动辖区农贸市场整体品质形象提升。

      四多方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专班牵头作用,按照品质提升标准和要求,建立健全工作协调,调动各部门力量,推进工作落实落地。2021年以来,市镇工作专班强化联动协调机制,现场办公,督导检查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进度40余次,协调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农贸市场开办方积极配合,19家已通过验收的市场开办方共投入改造资金约8600万余元,围绕硬环境改造、软设施升级,打造整洁明亮、过道宽敞洁净、功能分区清晰、配套设施完善的现代化农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