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镇街扫描

    镇街扫描

    【寮步】:分局全力推进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治理“百日行动”(2021-11-4)

    编辑日期:2021-11-04 16:27:56 来源: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全面排查清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进一步扎密扎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全力防范校园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寮步分局全力推进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治理“百日行动”,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深入推进校园食堂自查自纠。分局高度重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多次召开工作会议,部署推进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治理“百日行动”。要求辖区内各学校食堂严格对照《广东省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隐患排查清单》《校园食品安全自查报告指引》要求,对学校食堂进行全面的风险隐患排查,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加工控制、食品留样、食品存储、餐用具清洗消毒保洁、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制度,强化从原材料采购到供餐全过程管理责任落实。依托“食安快线”APP,要求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和从业人员在上岗前100%完成培训和考核,不合格的退出当前工作岗位,有效提升其食品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

      二是严格督促完成风险隐患整改。9月17日,分局在对辖区内某学校检查时发现该学校食堂食品处理区面积为310平方米,存在超负荷供餐现象,执法人员立即责令其停止供餐并尽快对食堂进行升级改造。在分局指导下,该学校迅速针对食堂操作区域面积狭小、功能布局不合理、易引起交叉污染等问题,并结合“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要求进行食堂的升级改造。该食堂在国庆期间全面完成升级改造,在10月15日顺利投入使用。学校食堂经改造后食品处理区面积达774平方米,布局流程更加合理,能有效满足师生用餐需求,并在食堂投入使用前校对食堂全体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同时,学校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相关规定,重新制定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制度,成立以校长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管理组织,修订食品安全工作计划、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等,进一步规范食堂食品安全管理。

      三是大力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宣传。通过组织食品安全工作培训会议、校园广播、宣传栏、政务新媒体等平台,积极宣传和提醒学校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谨慎购买使用湿米粉、进口冷链食品等高风险食品原料,不销售不使用来源不明、无中文标识、超出保质期、腐败变质等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五毛食品”和高盐、高糖及高脂等有害于中小学生安全和健康的食品,禁止向中小学生销售酒精及酒精饮料等内容,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注食品安全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