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东莞举办2021年世界标准日宣传纪念活动

    编辑日期:2021-10-15 15:35:08 来源: 东莞市市场监管局    

      10月14日上午,东莞市2021年世界标准日宣传纪念活动在东莞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综合试验基地举办。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吕国文、市政府副秘书长梁绍光、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锡稳出席活动,市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市场监管分局负责人及相关科研机构专家、行业协会、企业代表约90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上,举行了市技术标准创新平台(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并为我市率先打造的工业园区碳中和、消费类电子线缆标准国际化、普洱茶仓贮技术+区域品牌等三大标准化试点授牌。我市将以推进全域标准化建设为目标,进一步健全标准化工作运行机制,加大标准化政策支持力度,深入推进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加强标准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标准化基础性、引领性作用,为助推东莞在“双万”城市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世界标准日(World Standards Day)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立纪念日。今年世界标准日宣传纪念活动以“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突出宣传标准化在优化治理结构、提升服务水平和支撑产业发展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保障性作用,推动标准化在构建高质量发展格局,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中发挥更大效能。

      吕国文在致辞中指出,东莞的标准化工作在全省地级市名列前茅,是我省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工作的中坚力量。要紧紧围绕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点中心工作,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优化标准化治理结构,构建先进标准体系,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梁绍光表示,作为国际制造名城,东莞一直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实施制造业质量变革战略,以质量创新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标准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东莞将不断强化标准在质量提升和科技创新的牵引作用,推动创新优势第一时间转化为规则优势,规则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实现由标准的追随者向标准的创新者和引领者转变,构建开放共赢的标准化合作新格局。

      陈锡稳宣读了2021年“世界标准日”祝词。他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持续纵深推进标准化战略,进一步优化标准化治理结构,增强标准化治理效能,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以高标准助力东莞在万亿GDP、千万人口城市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

      活动期间,举行了市技术标准创新平台(基地)项目签约仪式。东莞市质量发展标准化研究院分别与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东莞市标准化协会与中国标准化协会现场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打造全市首批三个技术标准创新平台(基地)。

      三大技术标准创新平台(基地)是我市首次与国内先进标准化科研机构在发展战略咨询、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方面开展的深度合作,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标准化服务深度和范围,促进标准化管理咨询、标准化战略规划实施、标准化技术服务融合以及标准化人才培训,帮助东莞产业获得更高层次的标准化服务、更广的参与标准化工作渠道。

      随后,与会领导为我市率先打造的工业园区碳中和、消费类电子线缆标准国际化、普洱茶仓贮技术+区域品牌打造等三大标准化试点授牌。三大标准化试点是我市围绕推动全域标准化深度发展目标,在指导碳中和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消费类电子线缆产业国际标准化建设、普洱茶干仓规范标准化建设等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

      其中,工业园区碳中和标准化试点,由广东零碳工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牵头,涵盖碳中和工业园区从建设、运维和评价的方方面面进行标准体系规划,在关键环节研制并出台关键标准,有针对性地为工业园区的达标进行辅导、改造和标准宣贯等工作,建立碳中和工业园区全生命周期管理和评价体系。

      普洱茶仓贮技术+区域品牌打造标准化试点,由东莞市双陈茶业有限公司牵头,通过牵手中科院科研团队,成功发布并实施仓贮要求及评价相关标准,用“标准+认证”的模式打造了具有东莞特色的普洱茶品牌仓,对指导东莞茶仓建设、打造特色仓贮技术提升茶叶品质具有重要作用和积极影响。

      消费类电子线缆产业国际标准化试点,由东莞市虎门信息传输线缆协会牵头,借鉴国际先进标准化制定机构的先进标准及标准化推广思路,以“UL线缆中国区工作组”为载体组织业内企业和专家开展具有创新性的线缆标准研究和制修订工作,从行业头部企业的标准落地带动产业链内企业加强产品标准的质量提升,引导产业良性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0151101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