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镇街扫描

    镇街扫描

    【塘厦】:分局狠抓产品质量安全监管(2021-8-5)

    编辑日期:2021-08-05 10:06:46 来源: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今年以来,塘厦分局深入实施制造业质量变革战略,认真开展产品质量风险研判,持续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不断提升企业产品质量水平,助推塘厦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入开展产品质量风险分析研判。成立产品质量风险研判分析小组,由分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相关股室及市质检中心塘厦办事处负责人组成。建立风险研判会议机制,风险研判分析小组每月上旬召开一次风险研判会议,认真研究市局下发的风险形势综合分析情况,结合分局日常监管、产品质量抽查、投诉举报等工作实际,深入分析全镇在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并制定对应的防范与管控措施。积极对接市质检中心,对派驻塘厦的技术人员提供有力保障,积极借助其专业的技术优势,提升分局产品质量风险分析和管控能力。

      二是积极引导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水平。今年上半年,分局联合市质检中心开展企业走访活动,指导大中型企业强化标准制定、品牌建设、质量体系建设等,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累计走访企业130余家,已初步取得以点带面的效果。大力开展产品质量培训,邀请市质检中心专家为企业讲解质量管理、质量文化、质量风险点及质量提升等内容,有效提升企业负责人质量意识和风险意识。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300余人。

      三是持续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对日常监管排查中发现的存在产品质量风险的企业和抽检不合格企业,采取一对一或集体约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覆盖约谈,严格要求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对存在问题责令整改。截至目前,已组织约谈会3次,约谈相关企业31家。对抽检严重不合格的企业一律立案查处。截至目前,共立案13宗,结案12宗,罚没金额28万余元。对具有典型意义的产品质量案件,积极通过政务新媒体等平台进行公布,强化警示教育,进一步压实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截至目前,累计发送产品质量风险提示50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