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镇街扫描

    镇街扫描

    【横沥】:分局扎实推进“互联网+电梯”智慧监管平台试点工作(2021-7-15)

    编辑日期:2021-07-15 16:25:14 来源: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进一步强化住宅小区电梯安全监管工作,压实各方安全主体责任,有效消除电梯安全隐患,横沥分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原则,积极探索“互联网+电梯”安全智慧监管试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乘梯安全和出行便利,不断提升住宅小区电梯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截至目前,已对试点的8个电梯小区189台电梯完成了东莞智慧电梯二维码绑定,物业端、维保端、监管端正在有序运行中。

      一是打造智慧平台,压实各方责任。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通过大数据与AI技术融合,打造智慧电梯监管平台,引导各主体通过端口履行责任,形成各方在监管与使用中良好互动,建立多维度的高效的立体监管。电梯使用管理方根据小程序中“我的待办”任务栏提醒,及时完善资料、加强电梯日常数据检测、开展电梯安全检查等任务。维保人员根据平台设置要求,通过小程序端口及时查询,了解电梯运行情况、上传作业记录,实现维保工作公开透明接受监督。业主住户通过小程序投诉问题电梯,反馈安全隐患,提供有助于改善电梯安全工作的建议。市场监管、检测检验机构、住建等职能部门,通过智慧电梯监管平台对电梯使用、维保情况开展线上远程视频监控以及管理情况检查,当使用方或维保方职责履行不到位时,通过电话提醒、现场指导、领导约谈或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整治等手段介入处置,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二是建立工作机制,推动责任落实到位。建立电梯救援机制,乘客如遇电梯故障被困,通过小程序发出的求救信息将及时连接到系统中,并触发维保人员、安全责任人的响应电话,第一时间通知相关人员采取救援工作。救援结束后,自动形成救援记录单,详细登记事故发生时间、地址、原因、救援响应时间、负责人、救援结束时间等信息。打造公示机制,通过“政府监管+公众监督”双重机制,分析物业和维保方的履职情况,通过红黑榜评定数据,并以网站公示、二维码等形式进行共享公示,倒逼物业方、维保方做好电梯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困梯救援宣传机制,通过户外公益广告、电梯内滚动视频、联合村(社区)联合开展电梯救援演练等方式,让更多民众掌握该平台应急处置小程序操作方法,做到正确求救、冷静待救,高效营救。

      三是优化数据共享,推动电梯高效监管。依托新搭建的电梯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广泛归集监管部门、电梯运行与检修维保等已有的基础数据和使用方、维保方、社会公众等各层级在平台活动产生的数据,并结合前端边缘服务器等分析设备,逐步构建电梯安全监管平台大数据分析和智能预警模型。同时,平台还将归集的有益信息和分析研判生成的重要信息,按实际需求和应用限权精准推送分享至相应的主体进行查看或处理,实现电梯安全工作信息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全面增强电梯安全监管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