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计量管理

    计量管理

    省计量院东莞计量院连续四年为公共交通领域提供计量服务 为公众出行保驾护航

    编辑日期:2018-03-28 16:36:12 来源: 东莞市质监局    

        自2015年起,东莞计量院已连续四年承接东莞市轨道交通计量技术服务项目,为轨道交通建设提供高压、绝缘、接地、验电等多种电气工具的预防性试验,以及对电磁、声学、力学、电离辐射等专业计量器具进行准确性检测,持续为东莞市公共交通领域提供计量准确性检测服务,确实保障公共交通建设安全和质量。主要做法:

        一是快速高效的服务机制。轨道交通建设规模大,涉及面广,安全系数要求高,为确保地铁设备设施能及时检修,计量院成立轨道交通服务专队,针对轨道交通提出的检测与试验需求,工作人员1个小时内响应,1个工作日内安排车辆上门办理,加急电气绝缘安全工器具半天内上门办理。不能脱离工作岗位的,如轨道动态衡器现场完成试验,送检后的电气绝缘安全工器具如无特殊原因在规定的工作日内试验完毕,并连同相关检测报告、证书等材料送回给对方,确保该项工作顺畅有序。

        二是严格科学的检验检测过程。严格按照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电气绝缘安全工器具出厂技术要求对绝缘操作杆等器具进行安全预防性试验。详细结合外观检测和功能检验对电气绝缘安全工器具进行功能合格判断与准确性检验,对已经试验完毕的安全工器具应提交试验凭证,所出具的预防性试验报告、证书、试验标识等凭证须由检验工作人员,检验组长及检验工作负责人层层核验确认无误,多人共同签字把关,确保经试验合格的电气绝缘安全工器具电气绝缘性能良好且安全可靠。

        三是完善的后续维护和指导服务。除了为提供安全性试验与计量器具检测外,还密切跟踪仪器设备的使用维护与计量实验室的日常管理,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免费计量培训,明确送检交接要求及注意事项,指导扭力扳手等项目的检定操作,为莞轨道交通公司建立计量标准、国家实验室认可(“CNAS”)申报材料的编辑以及计量实验室体系管理等工作提供指导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