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

    2017年上半年广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分析(2017-10-19)

    国抽省抽相结合 分析问题查原因

    编辑日期:2017-10-19 16:42:56 来源: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沈  洪

        从查找问题到产品质量整治提升,是个持续而艰难的过程。广东省质监局从监督抽查结果入手,找准突破口,围绕保安全、惠民生、促发展,强化质量安全监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面促进全省总体产品质量水平再上新台阶。

        2017年上半年,广东省质监局共接收处理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61批次;外省移送不合格产品366批次。省级监督抽查产品6821批次,涉及企业4635家,其中,不合格企业共有607家,不合格产品有709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0.4%。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2016年度省级监督抽查的不合格产品发现率——12.19%,2017年上半年广东省级抽查不合格产品发现率整体呈下降趋势,质量状况整体向好。

        国抽:

        更关注珠三角地区的电器等民生产品

        今年上半年,广东省质监局共收到质检总局移交的29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涉及15个地市(区),抽查产品共有482批次,6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2.7%。其中,抽查产品批次数居前5位的是中山、深圳、顺德、佛山、广州,分别为148批次、77批次、62批次、61批次及43批次,共计391批次,占抽查总批次的8成以上。5个市(区)的不合格产品发现率分别为14.9%、5.2%、19.4%、8.2%、14%。

        2013年至2016年,国抽对广东的不合格产品发现率分别为11.1%、7.7%、8.9%、8.4%。就上半年情况看,国抽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上升,发现问题较多,上述5个市中有3个市的质量水平,拉低了广东产品质量合格率,说明关系着全省整体质量水平提升的珠三角地区,质量提升空间较大。

        从上半年的国抽数据中可以看出:对中山市的抽查批次最多,占总数的30.7%,由于抽查基数较多,发现问题较多,因此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也较高,需进一步加强监管,以提升产品质量。对深圳的抽查批次也较多,但不合格率较低,表明深圳产品质量较为可靠。顺德区的不合格产品发现率近两成,应着力促进企业提高质量意识,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

        在上半年中的国抽中,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电子电器、日用及纺织品、电工及材料是重点类别,这其中,电子电器产品的不合格产品发现率最高,不合格产品发现率最高的产品为电磁灶,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63.2%;热泵热水机(器)和储水式电热水器的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也较高,分别是25%和21.4%。说明国家监督抽查将民生消费品作为重点监管,全省质监部门应该进一步明确质量提升的重点,尤其是对家用电器产品加强质量监管,促进企业质量提升。

        外省抽查:

        不合格产品主要来自深圳和广州

        上半年间,广东省质监局收到北京、上海、湖南、江苏、江西、山西、浙江、陕西8个省(市、自治区)质监、工商、纤检部门移送的广东生产企业生产的不合格产品共366批次。产品类别主要涉及日用及纺织品、电子电器、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等民生用品。

        今年上半年,广州、深圳经济发展亮眼,GDP分别达到9891亿元和9709亿元,这其中,制造业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生产企业集聚,生产品类繁多,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外省(市、自治区)质量监管部门移送涉及较多的地市是深圳市和广州市,分别达95批次、77批次,占移送全省总数的47%。在经济快速发展之下,广州、深圳对产品质量进一步重视,加大对重点产品及相关领域产品质量整治与提升,维护城市形象。

        从移送的省、市看,北京、浙江两地较为关注广东的电子电器产品;江苏、上海除了关注电子电器产品质量外,还对日用及纺织品加强监督抽查力度;湖南和江苏则更为关注针织内衣、T恤衫等纺织品。

        省级抽查:

        不合格产品发现率呈下降趋势

        上半年,广东省质监局共对66种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结果进行了公告,产品涵盖日用及纺织品、电子电器、轻工产品、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农业生产资料、机械及安防产品、电工及材料等7类。在全省抽查的4635家企业生产的6821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709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0.4%。

        上半年省抽批次较多的是中山、佛山、广州、东莞、深圳,分别为810批次、793批次、727批次、607批次和591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分别为16.4%、7%、10%、10%、14.2%。

        虽然珠三角地区产业集群发达,存在的质量问题也较多,仍是省抽重点区域,但比对2013年至2016年,省级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发现率分别为16.1%、16.5%、11.4%、12.2%,从中发现,上半年不合格产品发现率总体呈下降趋势,说明产品质量整体水平在逐渐提高。

        上半年,不合格产品发现率较高的产品有电热水器、电热暖手袋/电热毯、服装、儿童及婴幼儿服装、机顶盒、人造板、电磁灶、便携式音箱、儿童家具、电燃气灶、灭蚊器11种产品,不合格产品发现率均超过25%;其中电磁灶的不合格产品发现率最高,达到48%;人造板、电热暖手袋/电热毯、便携音箱3种产品的不合格产品发现率,分别为42%、41.2%、40%。以上不合格产品的质量问题,在国抽中也有所体现。因此,各地应当查找问题,作为重点监管,尽快提升产品质量水平。

        不合格产品发现率较低的有24种产品,均小于5%。其中,水泥、汽车轮胎、智能坐便器、稀土氧化物、家用电动洗衣机、家用卫生杀虫用品等6种产品均未发现不合格现象,产品质量整体较好。

        抽查后处理:

        对21个产品发出质量警示

        广东省质监局坚持问题导向,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实施质量警示制度。对国抽和省抽不合格产品发现率在30%至40%之间的区域,视为有成为区域性质量问题的苗头,进行产品质量警示。2017年上半年,广东省质监局共对广州、深圳等9个地市的21种产品发出质量警示。

        此外,对所有的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省质监局要求各市局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及省质监局的有关通知要求,加大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的后处理工作力度,严格后处理时限,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同时,进一步提高后处理工作的有效性,切实抓好产品质量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产品质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