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计量管理

    计量管理

    广东省计量院开展电磁兼容试验促进汽车电子系统改进

    为智能车提供“智慧计量”

    编辑日期:2017-09-07 17:08:48 来源: 中国质量报    

        □ 胡 阳 本报记者 沈 洪

        近年来,广东省计量院紧跟汽车产业智能化发展需求,发挥计量技术优势,开展对汽车电子电磁兼容试验,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提高设计水平,促进了汽车电子系统的科技水平提高。

        如今,汽车上的电子设备越来越多,如何使车内的导航系统、倒车雷达、灯光、ABS等不同的功能“和平共处”,确保行车安全是个难题。由于发射出不同频率的电磁波,很容易在车内产生相互干扰,包括“电磁干扰”和“抗电磁干扰”。也就是说,汽车在行驶状态下产生的电磁干扰不能超过一定的限值,汽车需有能抵御一定强度电磁干扰的能力。比如,汽车行驶中车门打开、车灯失效、雨刷电机运转故障、行驶时ABS功能失效等,都可能与电磁兼容问题有关。

        随着电动汽车的发展,电磁兼容问题比普通汽车更为复杂。除了一般汽车具有的各类汽车电子控制装置和车载电子装置外,电动汽车还多了动力电池包、电控系统和电动机等高电压大电流核心设备。在复杂的工况下,电动汽车输出电功率变化激烈,更容易产生强的电磁干扰。同时,整套电力电子动力系统本身必须要扛得住车内和车外的电磁干扰,才能正常工作,保持车辆安全行驶。

        目前,汽车电子产业是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到汽车所形成的新兴产业。为确保电磁兼容试验的可靠性,广东省计量院通过相关能力验证,及电磁兼容量值比对,保证了相关量值的准确可靠。

        一方面,该院从发现问题入手,发挥检验检测的技术优势,利用长期作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动力电池系统的检测实验室,对其多套动力电池系统进行量产前的预测试,帮助完成电池产品定型。对广东合微集成电路技术有限公司车胎胎压监测系统、广东恒沃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的锂离子电池管理系统进行检测,发现缺陷并协助整改,使产品符合相关标准。对铁将军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的倒车雷达系统进行欧盟汽车零部件规定(ECE R10)检测,帮助其获得E-mark认可进入欧洲市场。

        另一方面,该院以解决汽车电磁兼容问题为突破口,通过与高等院校对接,以产学研结合推动标准化建设。尤其是利用与中山大学电动汽车研究院合作的优势,在调研汽车电子生产企业计量需求的基础上,参与制定了《电动汽车车载电子设备电磁兼容一般要求》和《电动汽车污染与噪声测量方法》等地方标准,规定了电动汽车车载电子设备的电磁兼容无线电骚扰限值及抗扰度的试验等级及测试方法,破解了产业发展难题,推动了电动汽车行业的规范发展和技术进步。

        为了发挥计量院汽车整车EMC测试实验室的计量技术支撑作用,该院将10米法电磁兼容检测平台作为企业的“共享实验室”。2011年投入使用以来,已为500多家企业共4000多个批次产品提供技术支持。仅今年上半年,就为多家汽车电子电器制造企业提供检测/校准服务近百台次。

        据悉,广东省计量院正在申报“广东省汽车电子产业计量中心”,旨在为车载汽车电子、车身汽车电子及新能源汽车电子等产业发展所需的“全溯源链、全寿命周期、全产业链”计量需求服务为目标,从而不断提高服务相应产业及企业的计量测试和科技创新技术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