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强市

    质量强市

    梁维东:加快推动东莞迈入质量时代(2017-8-11)

    编辑日期:2017-08-11 17:00:43 来源: 东莞时间网    

      

    昨日,2017年全市质量强市工作会议召开。图为梁维东为企业颁发“东莞市政府质量奖鼓励奖”牌匾

    “东莞质量与品牌发展研究院”揭牌

        2017年东莞市质量强市工作会议昨日召开。会议总结了去年全市质量强市工作情况,表彰了2016年市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并为东莞质量与品牌发展研究院进行了揭牌。省质量强省办主任、省质监局局长任小铁,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梁维东出席活动。会议由副市长黄庆辉主持。

        作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东莞一直致力于推进质量强市建设,质量工作成绩突出。在省质量工作考核中,东莞跃升至第一方阵,在全省地级市中名列第一。

        质量工作考核名列地级市第一

        据介绍,去年以来,东莞质量总体水平持续提升,群众“质量获得感”明显增强。产品质量稳定在较高水平,监督抽查合格率保持在94%以上,全市拥有名牌名标达558个。工程质量不断提高,轨道交通2号线、市民艺术中心等多项工程投入使用。环境质量稳中向好,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有效下降,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考核连续两年全省第一。在2015-2016年度地级以上市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东莞市获评最高级A级,在全省地级市中名列第一。

        在质量品牌建设上,目前全市拥有省名牌产品184个,居全省第三。持续开展市政府质量奖评审,累计25家次企业获奖,其中4家同时获省政府质量奖。成功获批国家级出口玩具、婴童用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获评省级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5家,明门、龙昌等4家出口龙头企业获评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

        为夯实质量发展基础,东莞构建了以信息技术设备、半导体光源、模具等12个国家质检中心和14个省级检验站,2016年为358个标准化项目提供奖励资助3229.8万元。此外,全市共有首席质量官800人,卓越绩效自评师495人,80人被选聘为省市质量奖评审专家。

        在质量安全监管上,2016年全市共出动打假执法人员441403人次,立案3620宗,查获假冒伪劣商品货值共12817.27万元。

        聚焦“四大领域”实施“五大工程”

        梁维东表示,提升质量水平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是东莞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重要内涵。我市质量工作成绩突出,为迈入质量时代打下了扎实基础。要把质量强市放到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大局中来把握和谋划,进一步增强做好质量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梁维东强调,作为全省唯一成功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地级市,这既是东莞的荣誉,也是鞭策。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以此为契机,围绕产品质量、工程质量、环境质量和服务质量四大领域,重点抓好质量基础、质量安全、质量标准、质量品牌、质量保障等五大工程,进一步深化质量强市建设,打造更多的“质量红利”,加快推动东莞经济社会发展迈入质量时代。

        任小铁表示,希望东莞发扬传统,在新的起点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东莞跨越发展,为建设质量强省创造经验。

        会议表彰了2016年市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

        ▇相关新闻

        “东莞质量与品牌发展研究院”揭牌

        会上,“东莞质量与品牌发展研究院”举行了揭牌仪式。研究院设在东莞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定位为东莞市质监局与东莞理工学院共建的东莞理工学院校级公共服务平台。

        据了解,该研究院由东莞理工学院在充分利用经贸、管理、机械等相关学科专业资源的基础上,选派专业团队运营管理,并采取开放式运作方式。主要任务包括为政府制定相关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提供参考、参与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发布、完成质量品牌发展专项调研、面向企业开展各层次质量人才培训、为企业提供质量品牌建设提升服务、建立完善东莞质量发展数据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