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

    国办:全面深入排查“问题电缆”涉及的工程项目(2017-6-29)

    编辑日期:2017-06-29 16:59:4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近日通报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调查处理情况及其教训。通报指出,西安地铁“问题电缆”造成安全隐患和重大经济损失,性质十分恶劣,教训十分深刻。当务之急要全面深入排查“问题电缆”涉及的工程项目,尽快全部拆除更换“问题电缆”,同时在全国开展线缆产品专项整治,排查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通报明确,各地区、各部门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加强全面质量监管。

        一是必须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注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政府部门监管作用、社会组织和消费者监督作用,切实加强质量共治。加强对质量工作的领导,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监管,严把各环节、各层次关口,进一步强化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监管,切实保障质量安全。推动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提高制度执行力和质量控制力,确保涉及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产品、重要工程的质量安全。着力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把质量打造成为新的竞争优势,全面提高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和环境质量总体水平。当务之急,要全面深入排查“问题电缆”涉及的工程项目,尽快全部拆除更换“问题电缆”,同时在全国开展线缆产品专项整治,排查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二是必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落实好“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监管方式,政府部门要管好该管的,放开不该管的。要明规矩于前,明确市场主体行为边界特别是不能触碰的红线;寓严管于中,把主要精力转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充实一线监管力量,及时发现问题和处理问题;施重惩于后,严厉惩处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以刚性的制度来管权限权。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部门联合监管,推动部门间、地区间涉企信息交换和共享,及时公开企业不良信息,提升监管效率和水平。加强信用监管、智能监管、审慎监管和全过程监管,完善科学监管机制,加快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寓监管于服务,急企业和群众所急,主动解决企业和群众困难,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三是必须完善机制,加快构建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完善招投标和设备材料采购制度,抓紧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和配套文件,营造“优质优价”的市场氛围。建立价格预警干预机制,加快改变以价格为决定因素的招标和采购管理模式,实施技术、质量、服务、品牌和价格等多种因素的综合评估,推动“拼价格”向“拼质量”转变。深入整顿市场秩序,加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严厉打击各类扰乱市场秩序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大对有关建设工程质量的监督检查力度,建设优质工程。特别是要“严”字当头,大幅提高涉及群众生命安全的质量违法成本,坚决把严重违法违规企业依法逐出市场,让违法者付出高昂代价。

        四是必须压实责任,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部署,教育引导广大公职人员持廉守正,干干净净为人民做事。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强化激励和问责机制,严肃处理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推动政风作风转变,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执法不公等问题。保持高压态势,聚焦重点领域,坚决惩治腐败问题,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行为坚持“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