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消费

    健康消费

    医生提醒:日食200微克碘盐 远离“碘缺乏病”

    编辑日期:2017-05-16 16:26:48 来源: 东莞阳光网    

        碘缺乏病是一种由于自然环境中缺乏碘而引起的疾病。今天(5月15日)是全国碘缺乏病防治日,记者专程采访了医生,教你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正确摄入碘来预防“碘缺乏病”。

        据了解,碘缺乏病不仅仅是人们常说的甲状腺肿大,其对人类最大的危害是造成智力损害,甚至智力残疾,孕妇缺碘可导致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儿,更重要的是严重影响胎儿大脑的正常发育。因此,妇女和儿童是缺碘的主要受害者。

        望牛墩医院公卫医生李戈:“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碘缺乏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组有关联疾病的总称。它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克汀病和亚克汀病、单纯性聋哑、智力发育和生长发育损害、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等。”

        医生告诉记者,人体碘的供给有近60%来自植物性食品,主要从饮水、粮食、蔬菜和周围环境中获取碘。从食物中摄入碘是预防碘缺乏病的有效方法,一些海产品等海带和海草中也富含碘,经常食用也有补碘的作用。

        望牛墩医院公卫医生李戈:“食用碘盐是防治碘缺乏病的最好方法。每人每天补碘量约200微克,因此食用碘盐是绝对安全的。甲亢患者、甲状腺炎症患者等极少数人不宜食用碘盐。”

        此外,在购买加碘盐的时候也要到正规的商场进行购买,不要购买非碘盐,使用碘盐时应尽量避免受热而挥发,最好在汤菜即将做好再放盐调味。

        记者 李国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