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理标志

    地理标志

    “东莞荔枝”获地理标志认证 有望媲美“西湖龙井”

    编辑日期:2017-05-03 17:11:21 来源: 东莞阳光网    

    厚街大迳村荔枝果园

        “东莞荔枝”近日正式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这将全面提高莞产荔枝的种植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东莞荔枝”的知名度将有望媲美“西湖龙井”“阳澄湖大闸蟹”等产品。

        “东莞荔枝”获地理标志认证

        荔枝是东莞市目前种植面积最大的单一种类农作物,有记载种植历史超过700年。市内主要荔枝生产企业(合作社),大多具有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确保了荔枝质量安全。一到东莞荔枝成熟期,港澳台同胞、海外人士纷纷慕名而来。东莞荔枝也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各地,成为东莞农业的品牌产品。

        昨日,东莞市荔枝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东莞荔枝”由该协会申请登记保护,经过农业部审查和组织专家评审,符合《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规定的登记保护条件,准予登记,实施保护。

        具有“东莞荔枝”认证的莞产荔枝,代表东莞荔枝种植的最高水平。因而,不是所有的莞产荔枝都可以使用“东莞荔枝”这个认证,只有向东莞市荔枝协会申请,达到国家认证的标准,才可以有此殊荣。

        “东莞荔枝”有望媲美“西湖龙井”

        上述负责人介绍,对一种产品实行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认证,在国际上通用已久,这是对产品质量和历史文化沉淀的高度认可。例如,法国有很多地方酿造品牌红酒,波尔多是历史悠久的红酒胜地,“波尔多红酒”是其中著名的一种认证。国内的“西湖龙井”“阳澄湖大闸蟹”等也属地理标志认证。

        东莞市荔枝协会将在今年荔枝上市前,公布我市首批使用“东莞荔枝”地理标志认证的企业和镇街名单。首批“东莞荔枝”认证名单,将是莞产荔枝的标杆,会带动提升莞产荔枝种植水平,从而全面提高莞产荔枝的市场竞争力。在不久的将来,“东莞荔枝”的知名度有望媲美“西湖龙井”“阳澄湖大闸蟹”。

        ■名词解释

        农产品地理标志

        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指标示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产品品质和相关特征主要取决于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特有农产品标志。

        根据《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规定,农业部负责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登记,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负责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的审查和专家评审。省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申请的受理和初审。农业部设立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委员会,负责专家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