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付钱后商家就倒闭?东莞市消委会提醒:预付式消费需谨慎

    编辑日期:2017-03-29 16:27:20 来源: 东莞阳光网    

        案例:交了五千多元 婚纱照还没拍 摄影店就停业了

        近日,东莞市消委会接连收到预付费投诉,主要集中在摄影、健身领域,其中涉及的问题大部分为,商家关店跑路找人难、场所变更退款难、店主易人续用难。赖小姐于去年8月份在伊丝蒂娜婚纱店签的合同,后来被告知业务转移给米兰新娘,交付5200元后,多次联系店长均无接听,营业部也闭门停业,赖小姐说:“3月初结婚,交了5200元什么都没有。” 

        接到多宗投诉后,市工商局和消委会密切跟进伊丝蒂娜与米兰新娘一事,但长期以来都无法与商家取得联系,早前工作人员亦对米兰婚纱摄影店发出调解通知书,但商家并未能在发出投诉调解通知书后的限期内参与调解,亦无正当理由拒绝参与调解。随后,工作人员在“米兰新娘”现场发现,该店大门上锁,玻璃门上张贴有 “本商铺已拖欠租金”的告示。经了解,“米兰新娘”在春节假期前已关门暂停营业,且多次致电经营者均无人接听,无法处理拖欠的租金和工人工资问题。经查,“东莞市莞城米与兰婚纱摄影店”未办理注销登记,由于无法在登记的场所联系上该企业,将其列入异常名录加强监管。根据《消费者协会受理消费者投诉工作导则》有关规定,被投诉方已不存在的消费纠纷,消委会将不予受理。已建议消费者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合同纠纷,消费者表示理解。

        同样的情况亦发生在健身领域,蒋先生于去年10月底在汇龙国际健身俱乐部办理了一张8年的健身会员卡,共支付8000元。于今年年初到店消费发现商家已关门,无法提供服务。接到投诉后,工作人员于1月23日下午到达现场,发现该企业已停止经营活动,经电话联系该法人代表吴某,其称该企业已停止经营,明确表示不接受调解,由于双方意见分歧,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消委会决定终止调解。

        警惕!预付式消费隐藏着五大风险

        近年来,预付式消费模式被广泛推广,逐渐成为服务领域的主要消费模式之一。但是,这种看似价廉物美的消费却隐藏着以下五大风险。

        一是经营主体随意变更,经营者、商家几经易主或关门倒闭,甚至一些不法经营者借办卡之名敛财诈骗、携款外逃;

        二是付款后商家不按消费前的承诺兑现服务或服务质量变差,有的甚至随意涨价,服务缩水,让消费者进退两难;

        三是预付费消费信息不对称,合同协议约定含糊,商家有意隐瞒重要信息,如“节假日不得使用”等规定;

        四是交款容易退款难,卡或协议上普遍印有“一经售出,概不退款”的霸王条款;

        五是消费者维权举证难,比如店家是否内部转手他人,消费者往往难以得知等。

        勿贪便宜 消费要理性

        在此,市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对于预付式消费必须提高警惕,对于商家提出的预付式消费优惠须谨慎和理性,勿贪眼前的便宜。

        第一,多做比较,慎重选择。消费者要了解企业或经营店的经营规模、市场口碑和社会信誉。办卡前,最好亲身体验一、两次真实服务,满意才办理。对于街边小本经营的美容美发店、洗车店、餐饮店等,还有新开张的企业,消费者最好不要选择预付消费项目,提防因经营不善而转手和倒闭的风险。

        第二,适度消费,理性办卡。要以自己的实质需要为主,不要被蝇头小利的优惠冲昏头脑。也不要选择预付款数额多、时间过长的服务项目,不要因贪图便宜购买过多的消费券或消费卡,避免一次性投入过高,承担不必要的风险。

        第三,签订合同,细化约定。认真阅读店家订立的规则,不要轻信口头承诺,主动要求店家明确预付性消费的使用产品、期限范围、使用对象、提货日期等重要条款,以及中途变更、退约等的违约责任;尤其要提防限制性条款,不要被商家的小恩小惠“套牢”。

        第四,保存证据,及时维权。在消费过程中,保留好服务细则、协议、发票等相关证据,每次消费完毕后让商家签字确认,以防卡内余额缺失,如合法权益受到损害,要及时与商家协商,必要时向当地消委会或商务、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一旦发现商家存在非法吸储、携款潜逃等恶意侵权迹象的,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积极维护自身消费者的权益,也帮助其他消费者减少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