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消费警示

    三月木棉红艳艳 医生提醒市民路边的木棉花不要食用

    编辑日期:2017-03-06 16:20:31 来源: 东莞阳光网    

        随着天气的逐渐回暖,路边不少的木棉树也开花了,不少市民都收集木棉花煮水喝,但医生提醒市民,食用木棉花有讲究。

        三月,正是木棉花争相吐艳的季节,在沙田的大街小巷里的木棉花竞相绽放,一树红花压枝头。木棉属木棉科,又称攀枝花、红棉树、英雄树,落叶大乔木,树高可达25米。每年3至4月份先开花,后长叶。花冠五瓣,有橙黄色或橙红色之分。木棉花春季花盛开时采收,除去杂质,晒干,就成了东莞人常用的一种中药,味甘、淡,性凉,有清热利湿,解毒的作用。但是医生提醒市民,新鲜的木棉花不可直接食用。

        医生:“木棉花晒干制成中药的话,它是有清热祛湿的功效,很多广东市民都喜欢用来煲凉茶饮用;新鲜的木棉花不建议用来煲凉茶,因为它含有一些生物毒素,如果用新鲜木棉花煲凉茶饮用的话,会造成食物中毒,一般都要晒干后方可使用或者到正规药店购买。”

        因为木棉花有如此功效,而且镇港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所以不少的市民在路边捡木棉花。对此,医生提醒市民,路边的木棉花受尾气污染严重,容易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

        医生:“因为受到汽车尾气的污染,路边的木棉花都会受到一些较重的污染,所以建议市民不要在路边采拾木棉花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