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从热水袋产品抽检情况看消费要注意的问题

    编辑日期:2017-02-14 15:55:28 来源: 江苏省质监局    

    热水袋作为冬季生活取暖的日用消费品,

    以天然橡胶、合成橡胶、PVC防水材料等无毒无刺激性材料制成。

    在多数人眼里,它貌似要比取暖小家电更安全。

    然而,事实真是这样吗?

     

        2016年四季度,江苏省质监局组织开展热水袋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我们先来了解下它们两者的概念。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是依据国家强制性标准和企业明示标准对产品进行的抽样、检验,并给出是否合格的结论。

        产品质量风险监测是依据国内外相关标准、方法、技术法规等,对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尚未作出规定的产品的安全及基本性能等指标开展检验检测,不作结论判定,寻找发现问题并作出相应后处理。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本次监督抽查执行的检验依据为HG/T 2011-2009《橡胶热水袋》,共抽查83批次样品,包括生产企业产品,南京、苏州、无锡、泰州、盐城、淮安、连云港7个设区市商超及小商品市场产品和部分主流电商平台产品,合格60批次,合格率为72.3%,涉及江苏省生产企业产品61批次,其中合格42批次,合格率为68.8%。主要涉及不合格项目为拉伸强度和拉断伸长率。

        拉伸强度

        是指在恒速移动的拉力试验机上,将试样进行拉伸至断裂过程中的最大拉力,然后将最大拉力与试样受力面积进行计算,得出拉伸强度。

        拉断伸长率

        是指由于拉伸应力而引起的试样形变,其值称为伸长率,用伸长增量与原长之比的百分数表示。

        拉伸强度值过低,会影响产品的使用性能,在热水袋注水过多时,袋体受热膨胀容易变形发生炸裂,危害使用者人身安全。

        根据行业经验,在加工工艺成熟的情况下,热水袋产品原材料天然胶含胶量至少达到45%,成品的拉伸强度才能达标。

     

    产品质量风险检测

        本次风险监测主要依据BS 1970-2012《橡胶和聚氯乙烯(PVC)制成的热水袋--规范》中袋体撕裂力的要求,对83批次样品进行检验,有31批次产品存在袋体撕裂力不足问题,问题发现率为37.3%,涉及江苏省生产企业产品61批次,发现问题批次25批次,问题发现率41%。

        袋体撕裂力是热水袋袋体全厚度拉伸的一个指标,相比国标中拉伸强度可以更加全面地反映热水袋袋体强度状况。

        近年来热水袋爆炸伤人的新闻屡见不鲜,主要原因是热水袋袋体强度不足,灌水后袋体膨胀或受外力挤压爆裂。此次发现问题批次产品中,袋体撕裂力最低16N,远低于标准值80N。

     

        面对纷繁复杂的热水袋市场,消费者怎样才能看出其中的端倪呢?

        1、看外观

        热水袋应手感厚实舒适;用嘴轻轻一吹,能使袋身自然膨胀;单(双)面齿花纹纹路清晰;袋身平整无轻微扭曲变形。

        2、看接头

        灌水口部位与袋体橡胶的粘接牢固程度,可用手将粘接处外翻,粘接处应无裂缝、脱胶等现象。

        3、看螺口

        灌水口螺丝是否滑牙,若有滑牙,则热水袋容易漏水,挑选时应选择螺纹盖表面光滑、螺纹清晰的热水袋。

        4、看手感弹性

        热水袋弹性好,说明热水袋的含胶量较高。选购时可用手触摸热水袋,以手感厚实者为佳;拉伸热水袋后松手,越能轻易恢复至原状的热水袋其弹性越好。

        5、看是否存在掉色现象

        因与人体皮肤接触,热水袋表面不应有颜色迁移现象。简单的判别方法是用脱脂棉轻擦热水袋,观察脱脂棉是否被颜色污染,污染越轻则颜色迁移越小,无污染则更好。

     

        热水袋在使用的过程中也要格外小心,稍不留神就会烫伤自己。

        1、热水袋充水时不能充得太满,不要超过其额定容量的三分之二,同时充水后要排出袋内的空气并检查塞子的密封性。

        2、充热水袋的水温不宜太高,一般在80℃左右,不宜接触酸、碱、油脂类物质。

        3、使用前应注意所用的热水袋是否有老化现象(即袋身颜色出现明显变化)及袋身厚度的变化,一旦有上述变化,应该弃用,防止超龄服役。

        4、使用时应在热水袋袋身套上布套,能起到相应的防护作用,同时不宜重压和利器刺扎热水袋。

        5、使用时热水袋应远离婴幼儿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