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特种设备

    特种设备

    东莞检测院“四措施”应对台风“海马”保障户外起重机械安全

    编辑日期:2016-10-31 16:48:48 来源: 东莞市质监局    

        强风暴雨、强雷电等恶劣天气极易对户外起重机械造成倾翻和部件损坏,造成人民生命财产损失。为切实做好台风“海马”期间户外起重机械保障工作,东莞检测院采取“四措施”有效防范和处置台风引发的设备事故,保障户外起重机械安全。

        (一)提前做好应急准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广东台风频发,夏季以来该院不定期对市内在用户外起重机械实行专项检查,国庆后更对13家企业共15台户外起重设备进行了隐患排查,重点检查设备的本体状况和运行状况、防风装置设置等方面,督促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重视自查自纠工作,加强设备检查和维护,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对存在问题和隐患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二)启动设备预警机制,做到“二提醒”。台风来临之前,该院第一时间向全市178家起重机械使用单位群发防风短信预警,从专业角度提出防风建议,提醒使用单位加强台风前设备安全检查,确保每台起重机械的防风、防雨、防雷安全装置有效;提醒台风期间务必停止户外起重机械的运行作业等情况,切实防止台风可能引发的灾害和安全事故。

        (三)及时安排专人负责,做好应急值守。该院及时督促起重机械检验部门安排专人提前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并时刻了解台风动向,确保相关人员24小时通讯畅通,以便及时应对突发事故的发生。

        (四)做好台风过后户外设备的专项检查。台风过后,该院加强对港口码头、大型货物堆场、建筑工地等场所的起重机械整体钢结构、电气安全装置的安全检查。对损毁严重,无改造、维修价值的设备,依法进行报废;对受损轻微,通过检修、维护保养可投入使用的特种设备,按照相关安全技术规范进行检修和维护保养,确保设备不“带病”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