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秋季“螃蟹当道” 医生提醒吃蟹有禁忌

    编辑日期:2016-10-13 15:55:31 来源: 东莞阳光网    

        秋风起,蟹膏黄,当前正是吃蟹的绝佳时候,螃蟹销售也进入了一年中最旺的时期。然而螃蟹虽然肥美可口、营养价值高,但是属寒凉食物,医生提醒患有某些疾病或体弱的人应不吃或少吃。

        近日,记者走访企石镇部分市场发现,在这个“螃蟹当道”的季节,许多水产商户的摊位前均摆放着或多或少的大闸蟹、花蟹等不同的螃蟹品种,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购买尝鲜。然而大闸蟹虽然美味又营养高,但并非人人皆宜,患有某些疾病或体弱的人应不吃或少吃。

        企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主治医生 刘小荣:“螃蟹,可能以下几种人群不宜吃,一是脾胃虚寒的人,因为螃蟹是寒性的东西,吃后有些人会引起胃痛、呕吐、腹泻,特别是有慢性胃炎、消化溃疡的病人一般都不能吃;再一个有过敏性体质的人不能吃,有心血管病的人尽量少吃或者不吃,还有伤风、感冒、发烧的病人不能吃,再一个就是有肝炎的病人不能吃。”

        另外对于吃螃蟹的禁忌,医生表示,一些死蟹、生蟹、隔夜蟹是不能吃,还要忌食蟹腮、蟹肠等内脏,不能与茶水、柿子等食物同吃,而且煮、吃的时候还要讲究一些方法。

        企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主治医生 刘小荣:“螃蟹的内脏不能吃,因为它的内脏含病菌比较多,比如肺吸虫、细菌、病源微生物、寄生虫;还有隔夜(熟)螃蟹不能吃、死蟹也不能吃,要吃煮熟的活蟹。我们在吃螃蟹的过程中,不要喝茶,不要吃西红杮、杮、南瓜、芹菜等,这些东西不能与之同吃。螃蟹较寒凉,可以加点生姜、紫苏,去除它的寒性,就是煮、加工的时候可以加上。”(记者 谢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