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检验检疫

    检验检疫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质量获得感”

    ——广东检验检疫局全力开展消费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编辑日期:2016-09-26 17:20:25 来源: 质检总局    

        2016质量月期间,来自口岸的一组数据引起了新华社等媒体的关注:今年1月至8月,广东检验检疫局检出不合格进口消费品8217批次,同比增长47.2%;检出不合格进口汽车102批、4390辆,同比分别增长36%121% 

        今年以来,广东局集中力量、攥成拳头,全力开展消费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切实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质量获得感,让全社会分享到更多质量红利

        质量提升大会战

        消费品质量事关民生福祉,事关消费持续增长,事关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中央明确提出,今年要开展改善消费品供给专项行动,组织实施消费品质量提升工程。

        按照质检总局部署,广东局狠抓落实,明确了消费品提升专项行动10项主要任务,规划了7项重点活动,出台27项具体任务措施,打响了一场质量提升大会战

        摸清情况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广东局首先深入开展消费品质量调查。在目录外进出口商品监督抽查工作中,广东局是质检系统抽查批次最多、任务最重的直属局。该局根据辖区进出口商品质量特点及历年情况,补充和丰富了抽查商品品种,并通过进口全申报、三互数据等途径,获取相关商品进出口信息。今年以来,已抽取样品840批。

        在加强监督抽查的基础上,该局进一步强化后续跟踪整治,根据抽检不合格情况约谈相关经销商和电商企业,要求将不合格产品下架,并通知上游经销商排查在售产品,防止不合格产品扩散。目前,已对刹车片抽检不合格情况约谈了奥迪、丰田、路虎等经销商,针对进口文具、水果刀等质量问题约谈了相关经销商和电商企业。

        为支持广东加强质量宏观管理,研究建立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广东局创新开展出口消费品宏观质量安全评价指数(QSI)评估,采用层次分析法和专家咨询法相结合的方式确定指标进行权重,构建出口消费品质量安全评价体系。期间,对12类出口消费品开展了质量状况调查,编制年度广东出口消费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上报省政府,并就相关评价方法出版了两部专著。

        实现优进优出的转变

        99日,质检总局发布关于广州市塔玛拉酒店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召回部分进口sagami original品牌避孕套的信息,所涉及的避孕套原产国为马来西亚,数量达58980个。这是《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今年实施以来,广东局启动的首例缺陷进口消费品大规模召回。为实现进出口消费品从大进大出优进优出转变,广东局有效推进消费品召回和退运工作,完善闭环管理,努力构建消费升级与供给改革良性互动格局,检出率大幅提升。

        对进口消费品,构建以风险管理为核心,以风险监测、过程监管、后市场处置为重点的全链条质量安全监管模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风险监测、动态调整,实施精准监管。其中,重点推进缺陷进口消费品召回工作,并以落实进口汽车召回、三包责任等措施为抓手,逐步完善进口汽车后市场管理模式,健全进口机动车质量安全闭环管理体系。

        对出口消费品,加强退运和召回管理,将通报调查工作与日常检验监管工作结合,把调查结果作为评定企业诚信等级、企业分类级别和企业监管类别的参考依据之一,进一步提升出口企业的产品质量意识,激发企业质量提升的内生动力。

        三大工程倒逼转型发展

        如何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关键作用,以消费品质量提升倒逼制造业转型发展?广东局部署开展了进出口消费品质量提升三大工程

        消费品技术服务工程助推行业、企业质量和效益提升。围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开展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产业技术性贸易措施,通过建设标准信息快车、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平台、广东进出口食品安全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为广东出口消费品质量提升提供了技术支撑。

        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程促进质量共治体系形成。培育各类示范区15个,覆盖家电、摩托车、陶瓷等主要出口产业,有效激发产业集群优势,呈现出质量意识提升、质量控制能力提升、出口产品价格提升、外贸订单数量提升、国外召回数量降低四升一降态势。包括美的电器、格兰仕等35家龙头企业荣获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称号。

        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推进企业标准管理制度改革。帮扶与提升双策驱动,深化实施出口食品企业备案监管新模式,帮助企业建立HACCP计划;以HACCP认证监管为抓手,指导出口食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管理升级;帮助有需求的企业获得国外注册资格,筛选有质量管理升级和内销转型需求的出口食品企业提升供给水平;促进国内标准、出口标准和国际标准的三标并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