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计量管理

    计量管理

    广东省计量院研发的“食品中用于着色的非法添加物罗丹明B”等六种标准物质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编辑日期:2016-08-22 17:20:17 来源: 广东省质监局门户网站    

        近日,省计量院以《广东省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为指导,加强食品安全、生物、环保等领域标准物质的研究和研制力度,新研发了食品中用于着色的非法添加物罗丹明B、碱性橙Ⅱ、酸性橙Ⅱ的纯度及溶液标准物质(共6种),填补了国内相关标准物质的空白,并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这几种标准物质的研制,有效解决了使用国外相关标准品所产生的价格高、周期长、无法溯源和无法对检测结果进行有效仲裁等问题。

        上述六种标准物质中的纯度标准物质,纯度值均不小于99.0%,不确定度均不大于1%,溶液标准物质的浓度值为1.00 mg/mL,不确定度均不大于3%。鉴定专家组认为其量值准确可靠,稳定便捷,总体指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

        省计量院建立了相关量值完整溯源到国际基本单位的框架途径,为我国食品、化妆品安全等领域中相关的检测解决了量值溯源问题。如国内某质监局由于溯源性问题一直没有开展“碱性橙Ⅱ”的检测项目,省计量院研制的“碱性橙Ⅱ”标准物质很好地解决了其溯源性问题,故该局在今年新增了糕点中的“碱性橙Ⅱ”的检测,每年检测批次大约在100次左右。

        目前,上述标准物质国内和省内多家分析测试中心和检验机构已投入使用,有力解决了用户采购国外标准品所衍生的种种问题,截至日前,该系列标准物质已服务了全国13家食药监测部门和经销商。进一步支撑了《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和《食品安全质量控制体系》(HACCP)等国家重大计划的实施,为我国食品安全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