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计量管理

    计量管理

    计量迈向深蓝

    广东计量院为南海“981”深水海洋钻井平台提供质量基础技术支撑

    编辑日期:2016-08-05 16:25:37 来源: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沈 洪

        随着我国南海海洋石油及油气开发进程加快,有着国之重器之称的“981”深水海洋钻井平台备受国人瞩目。近日,广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广东计量院)在我国南海开展海上钻井平台油气计量检测检定中,为维护巩固我国南海主权和海洋权益,克服水深、路远、复杂等困难,运用可靠的海洋计量测试手段和准确的海洋环境数据,为在南海现场作业的中海油集团海上“981”和“941”深水海洋钻井平台安全提供了计量技术支撑。

        今年的全国质检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建设,突出计量基准标准的战略资源定位,加强新一代高精准度、高稳定性以及重点领域国家计量基准的研究,加强国家校准测量能力建设。据悉,广东计量院是我国首个赴南海海上油气平台开展计量检定工作的计量技术机构,标志着“广东计量”踏出了迈向“海洋计量”的步伐。尤其是在此次承担南海“981”和“941”深水海洋钻井平台的生产及生活用电磁流量计等现场校准中,通过运用高端在线动态校准技术,圆满解决在用流量计计量不准及送检难等问题,所出具的资质证书得到国家海洋局的认可。

        由于海洋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快速发展,避免海洋污染和环境保护显得尤为重要,而钻井平台上的排污计量器具的计量检定及准确可靠,则是控制海洋油气勘探开发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污染物排放的关键。为此,广东计量院通过对钻井平台用于排污及能源计量器具的现场校准和检定,确保了海上平台每天数十吨排污量的排污水质均达国家乃至国际标准,既为相关国际纠纷与争端提供了技术依据,也助力海上油气平台环境监测。

        安全防护类计量器具已广泛应用于海上油气开采平台,属于国家强制检定的工作用计量器具,该类计量器具的顺利检定是海上油气开采作业安全的重要保障。在海上作业时,要完成钻井平台各类计量器具检定和校准这样精准度很高的工作难度很大,为了满足仪器计量的特殊环境需求,广东计量院的工程师们克服强风高温等恶劣环境,在海上连续工作了一个多星期,为中海油集团“981”和“941”平台等20余个单位及部门提供了安全防护器具检定服务。

        海上平台用能源计量器具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了油井产量的精确度,影响采油单位的油气产量数值,直接影响着贸易双方的经济效益。广东计量院发挥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广东)的作用,及能够现场校准大口径(DN3400mm)的技术能力,为中海油海上平台和珠海、深圳两个大陆终端平台的19个单位及部门提供了贸易结算计量器具检定服务,解决了海上油气平台公平准确的贸易结算。

        据了解,广东计量院在与中海油集团公司的密切业务合作中,长期承担了该公司陆地终端平台的计量检定项目及许多计量技术检测增值服务。双方合作的背后,则是广东省质监局通过大力推进技术机构的质量技术基础建设,使广东计量院长期以来紧盯国际、国内发展前沿和产业发展,加强支撑重点产业发展的计量基标准、计量检测装置、自动化检定设备研制,以及围绕计量与产业发展的关系,进一步提升了计量技术创新能力。一方面,通过机制创新,制定科研工作激励机制,建立起了科研效益酬金制度、科研奖励基金和科研开发考核制度,鼓励和大力支持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工作。另一方面,深入开展科技兴检,坚持自主研发和合作研发相结合的科研工作模式,充分利用高等院校科研资源和力量,优势互补,走合作研发之道,提高了自身能力建设,解决了“测不了、测不准、测不快”的难题。

        当前,海洋计量成为国家计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计量院在支撑海洋强国建设中,发挥计量在质量基础中的作用,提升计量技术的服务领域、测量能力、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将在海洋战略发展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基础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