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计量管理

    计量管理

    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培训中心(示范)落户中国

    编辑日期:2016-07-19 16:52:06 来源: 质检总局    

        7月18日,“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培训中心(示范)”揭牌仪式暨非自动衡器培训班开学典礼在京举行。国际法制计量局局长斯蒂芬·帕托雷、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出席仪式并为培训中心揭牌,质检总局副局长吴清海主持仪式,国际法制计量组织顾问组主席蒲长城介绍OIML顾问组和培训中心情况,质检总局总工程师韩毅出席。

        会前,支树平会见了斯蒂芬·帕托雷一行,他感谢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对中国以及中国所承担顾问组的工作给予的支持和信任,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愿意在国际法制计量组织中承担更多责任、作出更大贡献。斯蒂芬·帕托雷表示,中国为推进国际计量组织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牵头负责的国际法制计量组织顾问组,近年来研究和制定了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发展中国家援助项目政策和计划,并推动了项目的开展。

        支树平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作为国际计量组织的重要成员,一直注重在计量领域国际合作中发挥作用。目前,中国积极参与国际计量合作活动和重大事务的决策,积极参与国际计量互认制度建设,积极参与有关国际建议、导则和技术文件的制修订工作,为国际计量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提升了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影响力和地位。

        支树平强调,计量是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重要基石,它已经深入渗透到人类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文明社会不可缺少的技术规范和行为准则,是促进科技进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设立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培训中心,为国际计量领域合作提供高水平多层次合作平台,也为发展中国家计量合作编织了一条坚实的纽带。中国将加强计量体系建设,深化国际计量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计量水平,建好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培训中心,探索形成具有示范性、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打造全球计量培训的典范和国际计量人才培训的摇篮。

        斯蒂芬·帕托雷在致辞中对近年来中国计量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中国是国际法制计量组织的重要成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计量领域的国际合作,并愿意积极履行应有的权利和义务,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计量能力建设。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在中国建立的培训中心将利用中国的管理和技术经验,构建未来其他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培训中心可借鉴的模范样本,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据悉,本届培训班于2016年7月18-22日在北京举办,邀请了国际法制计量局专家、德国专家与中国专家共同担任教员,来自21个经济体的计量专家作为学员。来自国务院有关部门、质检系统相关单位、企业界代表等共150多人参加了揭牌仪式。